梅州市举办2023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大比武活动
时间:2023-08-22 来源: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处置能力,检验各地环境执法应急人员实战水平,同时选拔优秀人员代表我局参加省厅组织的第四届广东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大比武活动,根据执法大练兵活动工作安排,811日,广东省梅州生态环境监测站、梅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举办了2023年梅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大比武活动。

各分局在岗的执法应急、生态环境监测站人员共40多人参加了本次比武。比武设8支参赛队,主要开展了以下比武活动:一是理论知识考核。以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常见环境执法应急管理知识为重点,设置相关考试题目,考核对环境执法应急管理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制度、标准、工作程序等是否熟练掌握。二是无人机操控。按照无人机安全操作规范比赛,在指定区域起飞、拍摄高清图片、识别二维码、绕杆飞行、降落,考察参赛人员对无人机熟练操作能力、运用无人机巡查能力及发现问题能力。三是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现场检查企业危废仓和飞灰存储车间,考核是否规范着装、文明执法,是否全面准确发现隐患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是否规范记录问题、全过程录像和对隐患问题进行拍照。四是应急监测和信息报告。考核内容包括应急监测、信息报告、舆情应对、污染处置等。检验是否在规定时间内有效完成整个应急响应过程,信息报告编写是否迅速、准确、完整,舆情应对工作是否重视,应急处置方案是否科学;考核突发环境事件中所使用的应急监测方案的编制是否科学、规范,现场能否准确、快速地进行污染物组分分析及指定组分浓度的测定,是否及时出具环境应急监测报告。


来自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应急一线的尖兵们,克服了天气炎热、舟车劳顿的困难,在场上展现出努力拼搏、精彩比拼、实力较量的精神。通过实战比武,充分展示了生态环境执法应急队伍的良好业务素质,大大提升了执法履职、应急监测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