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交通运输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05 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五华县交通运输局坚持依法行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系统谋划,以高质量法治引领高质量发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交通强县建设。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2021年,我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交通运输总体工作中谋划和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法治监督,不断推动我县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是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五华县依法治县、依法行政 2021年工作要点,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重视和支持政府法律顾问开展工作。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对上年度法治建设领域存在的重点问题及整改措施抓好落实。二是坚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组中心组在年初制定年度学法计划,把宪法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并坚持每月组织一次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公务员培训学习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系统进行系统学习,通过全局大会、党支部会议、党小组会议形式组织开展专项学习,运用局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三是我局党组将建设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纳入交通运输年度工作要点,坚持统筹推进,把法治要求贯穿到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和安全生产等各领域。结合年终绩效考核指标开展加强考核评价,强化指标引领,加强督办督查。局党组每年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研究解决法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依法全面履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1.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实施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不存在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任何方式设置变相行政许可事项。

  2.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我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完善本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公开;能够做到畅通公众参与公共决策渠道,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中征求律师意见;局重大行政决策实行集体讨论制度,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

  3.依法依规加强工程管理。在施工现场成立指挥部,严格执行工程管理制度,建设安全、阳光、廉洁工程,主动履行工程建设“七公开”制度。

  4.依法开展公路养护工程。整合公路管理机构,将公路日常养护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全面推行“路长制”,建设数字管理系统。

  5.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治理车辆超限超载,重点打击“百吨王”,维护公路路产路权,依法化解公路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征地拆迁等矛盾纠纷,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

  6.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执法公正。

  7.坚持聘请法律顾问。邀请法律顾问参与我局法规规章草案、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论证及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的工作中来,对涉及全局的问题提供合法性、可行性分析论证,对涉及社会稳定的重大事项、处置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服务工作。

  8.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高效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升监管规范性和透明度;不断优化和改进执法方式,注重说理式、“柔性”执法;与公安、交警等部门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协作执法组织有力、运转顺畅;能够健全并落实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9.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不断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风险防控体系,用法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认真落实上级关于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决策部署,规范网约车平台、网约货运平台、驾驶培训招生中介平台及计时培训平台等经营管理,保障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发放;加强风险预警研判,加强矛盾排查化解,加强部门协同监管,强化社会整体防控,坚决维护交通运输行业大局稳定。

  10.执法规范化建设。实现全部执法案件在执法信息系统办案,智慧交通平台已经实现对重点货运源头企业的监管。执法人员制作执法文书时做到准确、规范、工整,案卷实行一案一号、一案一档,坚持一案一考评制度,做到规范管理。

  11.严格执法。扎实开展运政、治超、路政、水路执法等各门类执法工作,有效打击交通运输行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我县道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障公路桥梁安全畅通。今年1月1日至11月30日,共出动执法人员8199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923车次,检查车辆4292辆次,检查货运源头企业338家次、客运企业62家次、危运企业93家次、货运企业87家次、汽车维修企业214家次、驾驶培训学校5家次。共立案305宗,结案305宗,结案率100%,人均案件数8.02宗,执法信息系统办案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

  (一)法治宣传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理论的系统性学习不够,没有把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以事务工作代替政治理论学习,缺乏对政治理论的系统研究、深刻理解和经常性学习。

  (二)部分法治建设措施成效不明显。干部职工学法意识还不够浓厚,时而存在以文件传达文件、以会议传达会议的情况,致使法治工作成效不明显。

  三、下步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和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关于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意见和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要求,以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的决心,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职责,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推动全县交通运输事业健康发展、科学发展不断夯实法治基础,为深入实施“551”工作举措,构建“一城两带四区”新发展格局,打造业兴人和、长治民乐的“工匠之乡·宜居五华”作出交通贡献。


五华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