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交通运输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交通运输局2022 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2-07 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县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以及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精神,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交通运输总体工作中谋划和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法治监督,不断推动我县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局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学习,落实“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员谈认识、谈体会;通过干部网络培训平台,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参加线上专题学习培训;邀请县委宣传部宣讲团成员开展宣讲。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党组中心组在年初制定年度学法计划,把宪法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并坚持每月组织一次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公务员培训学习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系统进行系统学习,通过全局大会、党支部会议、党小组会议形式组织开展专项学习,运用局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深入创文社区向人民群众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今年开展专题活动、普法讲座中邀请专家联系交通运输工作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宣讲共4次,召开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研讨会1次。

  三、切实履行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要求,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重视和支持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开展工作。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不干预、不插手司法活动和案件处理。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对上年度法治建设领域存在的重点问题及整改措施抓好落实。围绕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分析研判、亲自抓好整改落实,成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逐项对照反馈意见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自查自纠,针对自查发现存在的问题,制定《五华县交通运输局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事项、整改要求等,并一一制定整改措施、任务分工和整改时限,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协调机制。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局党组将建设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纳入交通运输年度工作要点,坚持统筹推进,把法治要求贯穿到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和安全生产等各领域。结合年终绩效考核指标开展加强考核评价,强化指标引领,加强督办督查。局党组每年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研究解决法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三)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一是认真总结“七五”普法经验,着力推动“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二是结合县“创文”工作,通过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开展了“雷锋活动月志愿双到活动”、“4.15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小手拉大手”“法治宣传月”“12.4 国家宪法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三是专门邀请法律专家开展“美好生活 • 民法典相伴”、《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四是通过发放普法手册,接受群众咨询,组织学法考试等活动,向干部职工、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及人民群众普及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等法律知识。

  四、依法履行职能,不断提升效能

  (一)推进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职责,制定权责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现有行政许可164 项、行政处罚308项、行政强制14项、行政检查17项等实施清单事项,对有变动的职能及时进行调整并在相关门户网站公布。一是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优化工作。大力推进“网上办、指尖办、预约办、就近办”的办理模式,依托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企业、群众主动选择线上业务申请。2022年,行政审批窗口办件量215件。二是大力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会同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减轻企业负担,继续推进普通货运车辆“三检合一”检测改革工作,普通货运车辆异地年检、异地年审工作;落实实体经济降成本政策,合法装载货运车辆高速公路通行费享受八五折优惠;从2021年3月1日起取消除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以外的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认真执行《广东省交通运输领域免罚事项清单(第一批)》《广东省交通运输领域免强制事项清单(第一批)》,规范执法行为,降低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结合当下防疫的实际情况,根据客运企业需求,将部分省、市际客运班线转为市际包车,助力客运企业复工复产;三是大力推行惠民政策。为适应交通运输新业态发展,实施了“招呼站”建设、开通短途接驳班线、推进农村客邮融合、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推广道路客运电子客票服务、建设“司机之家”、重型货车免费安装智能视频装置等工作。通过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法治环境下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高度重视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外,制定印发《2022年五华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要点》《五华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3年)》《五华县交通运输局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2022年五华县交通执法人员队伍轮训工作方案》,通过建章立制,规范执法流程,提高执法水平,推动我县交通运输执法规范化工作。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五华县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流程》,明确交通运输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和工作流程,不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有效减少决策的失误。年初制定《五华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按规定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五华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规划》重大行政决策由法律顾问提供法治意见,通过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审议,于2022年12月14日印发实施。

  (四)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一是推进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了2022年抽查计划,梳理完善检查清单,组织相关执法业务股室按计划,确定抽查内容,明确抽查依据,做好抽查时间安排;相关股室积极配合牵头股室,开展联合抽查执法检查,并严格按照计划实施。对应事项清单有22项,建立并完成抽查计划9项,实现随机监管事项覆盖率100%,牵头联合其他部门抽查事项覆盖率100%,检查结果公示率100%。二是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根据交通运输部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依托省“互联网+监管”系统,进一步梳理、完善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做好执法结果信息录入工作,确保与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共享。积极推进省货运源头治超监管信息系统的接入省执法信息系统工作,加快科技源头治超;三是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按照计划全面推行,同时通过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在评查中进行有针对性检查,确保“三项制度”落到实处。四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根据《2022年度五华县交通执法整治行动计划》,在春运、“五一”、“七一”建党101周年、组织全县统一执法行动,还开展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相关整治行动。重视开展源头治超工作,强化“两客一危”的执法监管,加强网约车等新业态研究,持续做好路域环境整治,以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执法有序开展。今年共查处行政违法案件107宗,有效维护了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和道路交通运输安全。五是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开展“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排查执法隐患、执法轮训等工作,扎实推进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发力整治顽瘴痼疾,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积极推进阳光信访工作。严格执行《广东省信访条例》等相关规定,把登记受理、转送交办、办理、送达、反馈、督办每个环节都认真落实到位,今年共受理各类群众信访56件,已办结56件,按时办结率100%。信访工作平稳有序,未发生非正常信访事件。注意做好行政调解工作。今年针对驾驶培训机构与学员纠纷较多情况,专门派出业务部门同志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依法依规做好相关人员调解工作,有效缓解社会矛盾。本年度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加强政务公开,强化行政监督。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全面梳理权责清单,通过统一的平台进行集中公示,交通运输行业重大政策通过梅州日报和局网站等渠道进行发布。2022年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执法队伍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形式不够丰富、法治政府建设创新能力不够强,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不够多等问题。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对标对表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部署要求,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和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意见和市委、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把法治贯穿到交通运输各个领域,为我县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提供法治引领和保障。

  () 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按照《五华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3 年) 》部署安排,扎实推进执法人员培训工作,确保公正文明执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运输执法队伍。

  () 加强法治制度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制度建设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五华县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3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