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度交通执法整治行动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2-03-14 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局机关相关股室:

  为进一步构建执法监管长效机制,认真履行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职责,提升我局交通综合执法效能,根据《梅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全市交通执法整治行动计划〉的通知》,结合我县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制订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执法为民理念,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重点,持续推进构建规范的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和公路、水路运营秩序,在抓好日常执法检查的基础上,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治理相结合,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有效地排查和治理矛盾隐患,提升交通运输综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全县交通运输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二、整治范围

  对全县道路运输(道路旅客运输、危险货物运输、普通货物运输、客运站场、机动车维修和驾驶员培训等),水路运输(航道、港口)、公路路政和交通工程质量等依法实施专项执法,严厉打击交通运输领域的违法行为,规范道路运输行业秩序。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整治取得成效,县交通运输局决定成立 2022 年度交通执法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局长邓朝阳同志任组长,成员由执法一、二、三、四、五股股长组成,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执法一股,负责指导及相关协调工作。执法二、三、四股要按照各自职责,认真抓好职责范围的专项整治工作。执法五股负责整治行动中案件的汇总、统计和分析。

  四、整治原则

  整治方式:一般采取综合整治和专项整治,跨部门和跨区域相结合方式,既可以由局统一组织开展,也可以由各股根据工作实际主动或先行开展职责范围内的整治行动。全县性治超(含源头治超)整治由执法三股组织,并列入年度整治工作计划。

整治节点:一是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开展整治;二是围绕“两会”、春运、创文等重大活动期间开展整治;三是围绕春节、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开展整治;四是围绕上级专项任务安排开展整治;五是围绕行业特定时段的特点开展整治;六是围绕其他临时性工作开展整治。整治工作计划如与上级工作安排相冲突时,以上级工作部署为主。

整治要求:交通执法整治行动的开展要保证覆盖综合执法各门类。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开展执法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科学研判本股室交通运输领域所面临的执法形势和压力,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根据工作方案和检查计划,明确阶段性的重点工作,切实履行好各自的职责。

  (二)认真开展整治,确保工作实效。各股要做到每个整治事项有计划,有方案,有记录、有总结、有台账,确保治理到位,做到闭环管理。对整治中发现的严重违法行为,要善

于综合运用多部门联合等手段,依法从严处理。

  (三)加强协调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各股要加强对新时期交通运输工作规律的研究,定期对执法工作情况进行分析,研讨、协调解决行动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促进构建执法监管长效机制。

  附件:2022年度五华县交通运输局交通执法整治行动计划表


五华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