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路政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5-15 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县公路事务中心,县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局相关股室:

  现将《2023年全县“路政宣传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五华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5月10日


2023年全县“路政宣传月”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公路路政管理工作,优化提升公路管理和 服务水平,促进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按照《梅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路政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梅市交函〔2023〕514 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 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保障公路畅通,服务人民出行”为主题,深入开展富有时代精神和创新活力的公路宣传活动,讲好公路故事,展示行业形象,推进社会共治,在全社会形成了解公路、关心公路、爱护公路的良好氛围,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二、宣传内容

  (一)宣传重要指示批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保通保畅、安全生产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重点传达学习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交通运输系统的重要指示精神。

  (二)宣传公路政策法规。重点宣传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宣传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公路路政管理的实施细则》《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公路路政许可的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深入解读治超联合执法、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大件运输许可和涉路施工许可服务等政策。

  (三)宣传安全生产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聚焦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有关工作部署,深入宣传解读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大件运输全链条监管、涉路施 工管理以及汛期公路安全、道路交通安全、“五快机制”等工作要求。

  (四) 宣传便民服务举措。积极宣传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运输车辆免收通行费等利民政策,以及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掌上办”等便民服务举措,让群众更好地知晓政策、享受政策。

  (五)宣传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加强路政执法、巡查,既要做到公正执法,对屡禁不止的违法行为依法严管重罚,弘扬正气, 树立形象,又要注重柔性执法,实现监管力度和服务温度“双提  升”。通过耐心讲解保护公路的相关法律法规,并大力宣传开展路域环境整治的必要性,增强人民群众的守法自律意识,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爱路护路”意识,推动整治工作深入人心。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活动筹备阶段,2023年4月28日至5月4日。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宣传活动方案,细化宣传任务和工作分工, 做好动员部署,为活动顺利开展做好准备。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23年5月5日至31日。组织相关单位,按照既定活动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第三阶段:总结提升阶段,2023年6月1日至15日。认真梳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工作不足,研究提出建议,健全宣传长效机制。

  四、活动方式

  (一)巩固拓展新媒体宣传渠道。发挥好新媒体受众广、传播快等优势,继续巩固“网络直播”成果,组织开展“路政员的一天”“治超员的一天”“大件运输护送”等主题直播活动,充分展示路政管理、治超执法、大件运输许可等工作细节,让公众深入了解一线工作过程,构建与公众交流的桥梁,培育公路路政文化品牌和“形象代言人”,赢得公众的信任和支持。

  (二)不断优化完善为民服务举措。聚焦大件运输服务、公路保通保畅等方面的具体举措,突出展示路政管理工作在服务社 会公众出行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因地制宜出台相关便民服务措 施,在超限检测点、公路服务区等场所,为货车司机提供加水、 如厕、充电、休息等基本服务,加大对货车司机关爱力度,改善 货运行业从业环境,切实提升路政服务水平。

  (三)持续加强妨碍通行问题整治。结合道路交通安全和运 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整治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 行的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工作进行“回头看”,纠正落实不到位问题,巩固工作成果,健全完善长效机制,防止出现反弹。通过12328、12345热线、“前路无限”小程序等渠道,收集本地区治超、执法、服务等方面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让合法运输“前路无限”,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党建引领,以“路政 宣传月”为契机,开展党建+路政宣传活动,创建路政服务“模范窗口”,深度发掘本地区路政在保畅通、优服务和保护路权路产等方面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广泛开展先进典型宣传报道;鼓励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以身边先进典型和行业标兵为榜样,爱岗敬业,开拓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善用基层一线生动案例和感人事迹,用心讲好公路故事,展示行业良好精神风貌,赢得群众认同和支持。

  (五)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聚焦路政管理服务存在的问 题和薄弱环节,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深入服务企业、沿线村庄、 学校,“一对一”送法上门,“面对面”解读政策,“点对点”答疑解惑。特别要精准对接辖区内重点装备制造业和重大建设项目, 建立完善“一对一”联络员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许可申报、路线勘测、通行监管等专业化咨询,宣传推广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掌上办”,提升大件运输许可服务便利化水平。

  (六)深入开展爱路护路主题活动。利用好线上线下阵地, 开展好路政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场站”等活动,悬挂宣传标 语,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展示宣传政策法规、安全常 识、路产保护、队伍形象等。各单位统一于5月26日开展一次集中宣传,邀请媒体记者、企业代表、热心群众等到超限检测点、政务服务大厅等现场,开展集中体验活动,全方位了解、近距离感受、深层次报道路政日常工作,扩大影响力,掀起“路政 宣传月”热潮。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好“路政宣传月”活动 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认真动员部署,精 心组织实施,统筹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县公路事务中心负责组织实施管辖的国、省道公路宣传活动、县交通运输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实施管辖的地方公路宣传活动。

  (二) 加强跟踪指导。建立市县宣传联络工作机制, 加强“路 政宣传月”活动的跟踪、督促和指导。活动期间,各单位至少优选1篇小文章或1部短视频或1部微电影等作品,积极向中国交通报以及“中国公路”“中国交通”“中国路网”“广东交通”等媒体投稿。

  (三)提升宣传创新。充分发挥本地区主流和新兴媒体的宣 传作用,鼓励各方参与,加强形式创新,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 式,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形成宣传矩阵效应, 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四)做好总结评估。及时总结宣传活动的措施和成效,评估新媒体应用和主题活动的经验做法,特别是提炼行之有效的做 法,优化完善路政宣传长效机制。

  请各单位、局相关股室明确“路政宣传月”工作联络人,按照附件格式于2023年5月10日前,总结材料于6月1日前报我局执法二股。

  联系人:曾军海(执法二股副股长),13826638997。

  附件:“路政宣传月”工作联络人名单



附件:

“路政宣传月”工作联络人名单

填报单位(盖章):

分工

姓名

单位及部门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负责人






联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