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交通运输局开展“社会矛盾化解年”工作方案
时间:2014-08-28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交通运输局开展

“社会矛盾化解年”工作方案

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

根据胡春华同志2月13日在化解社会矛盾专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及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县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为落实“政法委牵头负责”的具体责任要求,按照省、市、县印发的工作意见、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特制定五华县交通运输局开展“社会矛盾化解年”方案。

一、工作目标

发挥局主体责任作用、局职能主管部门主导作用,全面摸排掌握本局高发的社会矛盾,集中精力化解一批影响本局稳定的历史遗留积案,积极有效遏制当前不稳定问题高发、矛盾纠纷上行的势头;进一步完善我局社会矛盾源头预防化解机制的规范化,常态化建设,提升干部职工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基层政权组织化解社会矛盾的功能;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主动治理、齐抓共管”的社会矛盾化解工作长效机制。

二、工作重点

按照实事求是,结合实际的要求,我局主要抓好化解渡船渡口、交通公路在建工程、公路养护、交通客、货、危运企业及驾培学校、维修行业,办证服务中心、水运、搬运等行业可能出现影响本局稳定的突出问题。

三、工作责任

按照省委、市委、县委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主导责任、牵头责任。

局党组承但主体责任,按照权责对应原则,下属各单位、局机关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负主导责任和牵头责任,承但统一研究部署,亲自组织推动、亲自检查督导等职能,负责主管领域的情况摸查、解决问题的措施研究,业务指导和重大个案协调督办。部门具体分工如下:

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管理范围内涉及相关问题的专项治理。

地方公路管理总站:负责管理范围内涉及相关问题的专项治理。

公路管理股:负责在建工程涉及相关问题的专项治理。

交通管理股:负责客、货、危运企业,驾培学校,维修行业,办证服务中心涉及相关问题的专项治理。

安全管理股:负责渡船渡口等涉及相关问题的专项治理。

信访办:负责县水运公司、县搬运公司、华城、双头搬运站涉及相关问题专项治理。

四、工作步骤

我局“社会矛盾化解年”专项工作总体分四个阶段推进:

(一)全面排查阶段(从现在起至4月20日)

各单位各股室按照“横到边、纵到底”的要求,组织开展全方位的矛盾纠纷及不稳定隐患大排查,彻底摸清底数,建立基础台账,制定化解工作实施方案或意见,落实责任,明确化解措施和化解时限。排查阶段同时按“边排查边化解”原则解决问题。

(二)集中化解阶段(5月初至9月20日)

集中精力推进化解工作。对重大不稳定问题要及时上报局分管信访工作的副局长,由信访部门负责协调解决。力争在9月份初见成效,基本化解一般性,常见性矛盾纠纷。

(三)重点攻坚阶段。(10月初到12月20日)

对经前期工作尚未解决的重大、疑难、复杂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综合归类,进行重点攻坚,争取从源头上化解或有效缓解矛盾。

(四)总结检查阶段(12月底到明年1月上旬)

对局“社会矛盾化解年”专项工作进行总结,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固化我局维护稳定工作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制度

专项治理牵头部门均建立工作基础台账,基础台账应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制定化解措施、化解时限。各单位各股室应在每月25日前,对本单位本股室负责排查出来的纠纷和化解了的问题报局信访办,以便及时报县维稳办。

六、组织保障

加强领导力量,局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廖宏伟

副组长:曾  宏、邓朝阳、李雪辉

成  员:陈富雄、李  锋、曾羽辉

五华县交通运输局

2014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