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交通运输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15-07-27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交通运输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

工作意见

 

局机关各股(室)、企事业各单位:

 2015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及县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围绕“工业新城,长乐之乡”的核心任务,深入推进具有五华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勇于创新、突出重点、开拓进取、求真务实,为交通发展事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总的要求是:在工作理念上,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推动交通事业全面发展。在工作目标上,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工作重点是,解决公路建设、行业管理、综合执法、安全生产等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损害农民利益,继续治理公路“三乱”等问题。

一、加强纪律教育,提高防腐能力

一是抓好党风、党纪的教育学习。采取以自学为主,集中为辅的形式,认真学习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六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及县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要求各股室每周五下午4至5点半由股室组织学习,局属各单位每月二次,做好学习记录,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二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十八届四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关于反腐倡廉的论述,学习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指示。今年的纪律教育将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筑牢廉洁从政思想基础;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的学习教育活动,抓好典型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形势任务、党风党纪、从政道德教育,加强科学发展观和艰苦奋斗教育,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遵守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三是开好今年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解决班子及其成员在思想认识和工作中的存在问题,使整个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得到提高,廉洁自律得到进一步加强。总之,在新的一年,我们将通过各种有效的形式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使每个党员干部职工自觉遵纪守法,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做到“七慎”:慎始、慎微、慎好、慎欲、慎权、慎独、慎终,在思想上筑起牢固的道德防线,经受得住各种考验,真正成为一支“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二、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

1、充实调整领导小组。组长:邹志轩,副组长:刘南文、廖宏伟、陈军华、曾宏,钟云辉、叶定思、邓朝阳、曾志中、李雪辉,成员:温国猛、陈富雄、李锋、温锦高、李孟飞、曾羽辉、张国球、刘新民、张玉良、李建文、孔章城、张焕荣,负责抓好局系统及下属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建立工作机制。我们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纪检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单位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3、明确工作职责。局属各单位、部门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并根据实际配备一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负责日常工作。

4、抓好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及各单位支部书记将每月召开一次专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分析、汇报本单位、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半年一次小结,年终进行总结、考核。

三、加强制度落实,明确任务要求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规定,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格责任,保证全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斗争抓实抓好。

1、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分析、研究本单位、本部门的情况,结合实际制订好2015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2、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与局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3、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局机关股长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以及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承诺书。

4、各单位、各部门要修订完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以及本单位、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

5、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牢记宗旨,服务群众,文明执法,依法办事,廉洁从政,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

6、各单位、各部门要定期召开好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分析、执行情况,并做好记录。

7、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将每季度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执行情况组织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向党组及有关单位通报。

8、各单位、各部门的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解决和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哪个单位、部门出现问题就要追究哪个单位、部门的领导责任。

四、加强源头预防,深化监督力度

2015年我们将继续深化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加大监督力度,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学习、广泛宣传、严格执行县惩防腐败体系《实施方案》,切实做好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工作。一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实行级级负责制,使各单位、部门的领导提高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继续抓好局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凡是重大的工程项目上马、大额经济开支、人事、提拔任免等问题都由集体研究决定,并在局务公开栏中予以公布。三是抓好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堵住漏洞,防止腐败。交通执法人员要严格执行局制定的交通执法人员廉政工作规则和执法程序的各项规定,局将组织相关人员对上路执法情况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每月不少于3次,发现有违规违法的表现和行为,依照有关规定给予从严处理。四是加强监督检查,为使我局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局纪检人事部门将对局属单位、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监督,半年一次检查,年终组织检查考核。检查方式采取一听、二看、三查,即听该单位、部门负责人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工作汇报,看该单位、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及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健全,看该单位、部门经济收支情况是否公开、透明,查该单位、部门有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计划以及专题会议记录簿,查该单位、部门有无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人和事,查该单位、部门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五华县交通运输局

2015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