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2016年春运执法工作方案
时间:2016-01-22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2016年春运从124日起至33日结束,共计40天。经初步预测,节前,全县道路旅客运输量预测与去年同比将增长。为认真做好我县2016年春运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提升春运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根据省、市、县有关春运工作会议精神和《五华县交通运输局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春节运输工作方案的通知》(华交字〔20164号), 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1、目标要求: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依法履责,加强客运源头执法监管,强化路面巡查和高速路口定点执勤,客流高峰时段实施错峰执法,提高重点路段和时段巡查频次并做好记录,严管、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经营行为,确保道路、水路运输安全畅通。 

  2、目标任务:确保广大旅客安全、便捷出行,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重点物资运输畅通高效,防止发生群死群伤重特大交通责任事故。

二、组织领导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将春运工作作为践行“三严三实”活动成效的重要载体,以便民利民,平安春运为主题,坚持早部署、早安排,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组织,强化应急保障,确保旅客出行安全便捷和重点物资运输畅通高效。

为加强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执法局成立由邓朝阳(执法局局长)为组长的2016年春运执法工作领导小组(附件),负责指挥、协调、督促、落实春运执法保障工作,并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和困难,确保春运工作顺利进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执法股。(值班电话4432719,传真电话4438519)。

三、工作措施

(一)落实责任,确保运输安全

1、充分认识春运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安全执法监管重要性的认识,克服麻痹思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认真贯彻上级及市、县交通运输部门对安全稳定的工作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防止事故发生,切实保障旅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2、突出以客为主。把道路客运安全执法监管放在重要地位,认真落实《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相关规定,按照《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春运期间道路水路运输执法工作的通知》(粤交执〔201654号)精神,严厉查处非法营运,客运班车和旅游包车非法揽客、甩客等违法行为;加强对“营转非”客车、危险货物运输等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管。

3、加强对水上安全的监管。严厉打击非客运船舶非法载客和船舶超范围经营,严禁不适航船舶和已报废的船舶从事水路运输。

4、继续强化路政巡查力度。对发现有险情和损坏的路段及时报告公路部门和公安部门,按规定设置安全防护设施和标志,依法严查损坏公路路产和影响安全通行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强与公安部门的联勤联动,继续加大对货运车辆的路面检测力度,严厉打击暴力抗法、恶意闯关、车货总重超过55吨等违法超限运输行为,对违法超限运输车辆,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责令其采取卸载或分装等改正措施,消除违法状态。

(二)强化执法检查,确保运输秩序良好

克服春运安全执法监管任务重而人手不足的困难,科学组织,增派一线执法力量,积极开展春运道路运输行政执法工作,维护旅客及经营者合法权益,确保春运安全、有序。

1、规范运输经营行为。加大对客运站及周边、省道和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客流集聚的区域、路段的巡查力度,依法查处客运班车违法经营、旅游包车超越许可经营、站外揽客、倒客甩客等违法经营行为,及时纠正客运经营者的不规范行为。执法中发现载客车辆不符合安全条件要求的责令暂停运行,引导其至就近的客运站,通知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春运办或运管部门处置;客运车辆违法超载的,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2、打击非法营运。主动联合公安部门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等各种扰乱运输市场秩序行为。

3、强化出租汽车违规经营查处力度。持续强化对出租汽车拒载、不打表议价等违规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乘客的合法权益。

4、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在政府或春运办的领导下,派员参加由交通、公安、工商等部门组成的春运安全检查执法队,开展整治非法票点、客运乱收费、农村客运秩序等专项整治工作。

5、加大对危险品运输的查处力度。要按照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等六部局《关于做好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对危险品运输违法行为的查处,严禁非危险品货物运输车辆和不具备相关资质(资格)的承运单位、驾驶员、押运员从事烟花爆竹等危险品运输,确保道路运输安全。

四、工作要求

(一)规范执法,提高服务质量

1、规范执法行为。按照<关于做好2016年春运期间全省治理公路“三乱”工作检查的通知>(省府督[2016]1号)要求,执法人员必须坚持依法行政,严禁交通协管员等不具备执法资格的人员单独上路执法,杜绝公路“三乱”。

春运期间执法工作要以保安全、保畅通、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旅客、货主合法权益为目标,严格执法纪律,坚持文明、规范执法,做到快检查、快处理,不得长时间滞留车辆,努力提高执法效率和执法水平;在执法过程中,务必做好调查取证工作,充分收集现场证据,确保有充足的证据支持,切实做到言行规范,依法行政,为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创造良好的环境。

2、畅通公众诉求渠道。公开交通运输投诉监督电话,认真倾听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提升交通运输服务监督、业务投诉、信息咨询、意见受理等服务效率和质量,对群众投诉举报的案件,要及时查处、解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反馈,切实为广大旅客排忧解难(投诉举报电话:4432719)。

3、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尤其是要妥善处置执法工作中出现的暴力抗法、集体围攻等突发事件,积极配合公路、运管等部门做好有关应急处置工作,维护交通运输行业的安全、稳定。

(二)加强宣传,做好统计及信息报送

1、加大宣传力度。主动与新闻单位联系,结合《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等法律、法规宣贯工作,通过新闻媒体积极宣传交通执法部门在保春运、促安全方面的工作亮点,特别是大力宣传一线交通执法人员辛勤工作、热情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先进事迹,树立行业先进典型。同时,曝光扰乱运输市场的违法行为,营造和谐春运舆论氛围。

2、确保信息畅通。认真执行信息报送制度,保持通信畅通,确保及时、准确、规范报送数据和信息。指定宋湘东专人负责春运信息和统计报送工作,保障春运信息和联络畅通,2016年春运期间的春运执法数据统计表、报送时限要求及相关材料等统一按市执法局工作通知执行。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信息按相关规定及时报送。

 

附件:五华县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2016年春运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五华县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6122

 

附件:

 

五华县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6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邓朝阳  (执法局局长)

副组长:刘新民  (执法局副局长)

           张玉良  (执法局副局长)

李建文  (执法局副局长)

   员:古良斌   执法股股长)

刘应好  综合股股长)

邓志平  (法制股股长)

范辉雄  (违章处理股股长)

魏茂文  (水寨中队中队长)

汤清平  (华城中队中队长)

甘作均  (安流中队中队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执法股,主任由李建文同志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