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县交通运输局开展2015年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5-07-27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印发县交通运输局开展2015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

根据《五华县安委会关于印发五华县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华安委(2015) 8号)要求和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关于“安全生产月”有关活动的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五华县交通运输行业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五华县交通运输局

2015年62


五华县交通运输局2015

“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围绕“平安交通、为您服务”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突出服务宗旨,强化责任意识,普及安全法制,传播安全知识,为持续推进我县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提供全行业、全社会主动参与的源动力。

二、活动主题

“平安交通、为您服务”。

三、活动时间

2015年61日至30日。

四、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县交通运输局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由邹志轩局长任组长,刘南文副局长、李志勇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办公室、安全管理股、公路管理股、综合行政执法局、地方公路管理总站、交通行政管理股负责人组成,负责指导和组织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月”的各项活动。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全管理股。县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县公路、航道管理部门、交通运输企业具体负责管辖范围内活动的开展。

五、活动内容

(一)做到“三个一”。一是县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五华分公司领导班子要开展一次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主要领导要围绕“平安交通,为您服务”主题撰写一篇2000字以上在媒体上刊登的署名文章。二是县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主要领导要与辖区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一次典型案例分析座谈会,查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工作建议。三是各部门、各单位针对内部职工举办一次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的法制讲座。

(二)做实“三服务”。一是在所有道路水路客运站、客运旅游车船、渡口渡船开展旅客安全出行告知服务。二是在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开展主动为过往车辆提供管辖区域内异常路况信息提醒服务。三是在场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安全出行知识、安全警示案例的宣传、咨询服务。

(三)做好“三行动”。一是营运大客车司机承诺行动。在发车前司机郑重向乘客公开承诺在驾驶过程中做到“五不一规范”:不超员、不超速、不疲劳驾驶、不接打手机、不关闭动态监控系统,规范驾驶行为。二是集中开展一次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治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管理突出问题等。三是安全生产事故及重大事故隐患曝光行动。有组织地开展对今年以来发生的典型责任事故及重大事故隐患进行公开曝光,剖析事故原因,举案说法,吸取事故教训。

(四)强化平安交通建设宣传教育。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平安交通,为您服务”建设活动主要内容,充分利用各类公共媒体,多渠道、多方式将宣传工作深入车船、站场、工地一线;同时要组织行业专家开展网络和报刊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平安交通建设的氛围,并督促企业积极参加工会组织的“安康杯”竞赛活动,使“平安交通,为您服务”的理念深入人心。要集中展示典型经验、报道好的经验做法,曝光负面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切实推动平安交通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行业各监管单位要组织悬挂有关安全生产内容的横幅,增强“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县交通运输局横幅制作悬挂由局办公室负责。

(五)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时间为616日(星期二)。活动要突出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两个重点,结合今年“平安交通”创建活动的工作任务,突出“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平安交通,为您服务”主题。坚持“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三面向”(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职工),深入旅客运输密集场所、渡口渡船、营运车辆、施工作业现场等地,通过现场宣讲、网络宣传、发放宣传单、播放视频录像等方式,大力宣传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基本常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在接到通知后,要迅速进行“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部署,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本着活动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目的,科学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明确领导机构和活动内容,提出具体要求,落实相关活动经费,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加强宣传,狠抓落实。各部门要紧扣“平安交通,为您服务”的主题,广泛开展宣传咨询、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救护演习、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监管人员和广大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注重实效,确保效果。各部门要结合各自特点,积极想办法,出主意,创新活动开展形式,扎实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确保活动面向基层、贴近群众,使广大群众安全生产意识切实得到提高。

(四)认真总结,不断提高。各部门要及时总结交通运输行业开展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并注重吸取其它行业好的做法,不断提高开展类似安全生产活动的能力。请各部门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总结,以书面和电子文档两种形式,分别于 620日前报县交通运输局安全管理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