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交通运输局社会矛盾大化解专项行动总体工作方案
时间:2018-08-22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县委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市委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8年梅州市社会矛盾大化解专项行动总体工作方案>的通知》(梅维稳〔2018〕1号)精神和华维稳〔2018〕1号文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做好2018年社会矛盾大化解工作,为实现省委提出“把我省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的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线,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各类矛盾风险防范化解管控工作,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大化解3个专项行动,切实维护我局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二)基本目标。

各类矛盾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化解管控严防发生规模性到省进京聚集,严防人民内部矛盾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严防一般性问题转化为社会问题、政治问题严防经济社会领域风险积聚扩大向政治领域传导,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三)基本原则。

——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产生谁化解”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加强对本系统风险隐患和不稳定因素苗头的排查化解管控。

——坚持预防在先,解决在小。立足预测预警预防,加强情报信息搜集和风险隐患排查,提前发现掌握各类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早预防化解,努力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一旦发生问题,要及时果断采取措施稳妥处置,确保不聚集成势,不升级蔓延,不造成大的影响。

——坚持以人为本,源头化解。坚持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核心,把群众工作贯穿始终,认真听取并及时回应民情民意,积极帮助困难群众,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问题;制定和完善维护群众利益的政策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

——坚持依法处置,斩断勾联。坚决守住法律底线,对群众的合法诉求依法依规依政策解决,对不合法的诉求决不乱开口子,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坚决依法打击,强化法律权威地位。严密防范境外敌对势力插手炒作,竖决斩断内外勾联渠道,防止境内外因素相互交织、叠加共振,防止一般性问题演变为社会问题、政治问题。

二、主要任务

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组织开展以下系列专项行动。

(一)涉及“两客一危”、出租车利益诉求问题。由分管信访副局长牵头,成立行政审批与交通管理股、综合执法局、安全股、应急办相关部门参加的专项小组。全面排查涉及农村客运、出租车、公交车燃油补助政策落实情况,及时与财政部门和省、市交通主管部门沟通,了解相关补助政策,做好该行业从业人员的说服解释工作,把矛盾化解。同时,要认真细致排查线索,掌握其动向,确保不发生到省进京群体性上访事件。

(二)涉及出组车、网约车、营运性集卡车、货车等部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因利益诉求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问题。由分管交通运输的副局长牵头成立信访股、行政审批与交通管理股、安全股、综合执法局等部门的专项小组。全面排查市际、县际、农村客运不按规定线路经营,新增客运线路导致运力过剩现象,加强与交警联合打击非法营运和超限超载行为,确保道路交通运输安全和道路交通行业安全。

(三)涉及城乡公交一体化、新能源汽车推广问题。由局长牵头成立行政审批和交通管理股、信访股、安全股、综合执法局等部门的专项小组。全面排查现有农村客运68条基本情况,切实对推广城乡公交的可行性进行充分调研。同时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解决现有三间运输公司农村客运的线路、车辆、从业人员的安置问题,既做到按中央、省、市要求推广新能源的要求,解决群众公共出行问题,又要把现有从事农村客运从业人员的安置问题相结合,把社会矛盾降至最低。

三、工作步骤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从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出发,结合不同时期工作重点,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具体分为以下阶段:

第一阶段(3月-4月)为大排查阶段。全面深入开展排查,摸清风险隐患底数,并逐一列账登记、逐一进行会诊,制定防范化解工作方案和措施,做到边排查边化解,为开展专项行动打好基础。

第二阶段(5月—9月底)为大化解阶段。具体分为2个时段:

1.全面化解(5月—7月)。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组织全面化解,力争在这一阶段解决80%的风险点。对在此环节无法化解的重点个案、重大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缓解矛盾、降低风险,确保得到有效管控。

2.重点突破(8月—9月底)。对在前一时段未能解决的重点个案、重大隐患要落实挂牌督办、重点个案交办,主要领导组织重点会诊研判,成立个案(事)件化解工作专班,确定并落实突破难点的工作措施,加强检查督办,确保每个重点个案、重点隐患得到基本解决

第三阶段(10月至年底)“百日攻坚”阶段。紧紧围绕迎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祝活动,全方位、全链条落实各项防护措施,对新发现或发生的问题第一时间消除苗头隐患;对前两阶段发现的源头性问题,要组织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力争通过政策性或执法专项行动解决一批带普遍性的问题。

四、组织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社会矛盾大化解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相关职能股室为成员的专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信访的副局长担任主任,办公室设在信访股。

(二)强化协调联动。各成员股室要在局社会矛盾大化解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努力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同时,要加强请示报告,每个阶段工作结束后,局专项领导小组要及时向县委政法委上报工作小结和下一阶段主要措施。

(三)严格落实责任。严格落实分管领导和职能股室的责任。对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导致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将按照《广东省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等规定,通过倒查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职能股室的责任。

五华县交通运输局

2018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