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五华县交通运输局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12-13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印发《五华县交通运输局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


现将《五华县交通运输局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按照方案要求抓好落实。


 


附件:《五华县交通运输局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五华县交通运输局


2018年8月3日


抄  送:县安委办、县公路局、县公安交通警察大队


五华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8年8月3日印发



五华县交通运输局道路安全隐患


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1. 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职,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坚持安全发展指导原则,制订本行动方案。


二、组织领导


成立道路安全隐患排查领导小组


组  长:邹志轩


副组长:李志勇、胡国坚


成  员:古景让、甘国辉、刁剑彬、李钦祥、曾羽辉、李秋帆、张永浪


三、排查范围、内容、时间


(一)排查范围


要对地方道路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确保安全隐患排查不留死角、盲区,实现全方位、全覆盖。


(二)排查内容


1、公路及附属设施:以通校车、客运班车线路和旅游线路为重点,全面排查现有县、乡道中影响行车安全的危险路段、事故多发易发路段、安保设施等。着重突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长大纵坡路段及交叉路口的标志标线等设施排查,在全县农村公路路况普查和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基础数据采集的基础上,进行全面补充调查,做到查漏补缺;二是上边坡易坍塌、易落石,下边坡可能存在塌方和地质安全隐患的路段排查,结合今年防汛备汛工作部署,强化对易发生水毁点或已发生水毁点的风险处置和管控;三是交通量较大、路况较差和路面病害严重影响行车安全的路段排查,特别关注农村中小学校、幼儿园、养老院等公共设施周边地方公路,强化路面安全设施建设;四是本地区较为突出的其他安全隐患排查。


2、桥梁、涵洞:以四、五类桥为重点,全面排查辖区范围内的所有桥梁、涵洞。着重四、五类桥的排查和监测,对已确认的隐患桥梁是否采取相应的管制及监测措施,限速、限载标志和限高、限宽设施是否规范完善等进行确认。


3、在建工程项目:着重周华公路、郭双公路、棉双公路等在建改建工程以及安防工程,危桥改造和重点水毁等在建养护专项工程的安全质量排查。包括工程基建程序是否规范,项目管理是否到位,施工现场安全措施、提醒标志是否完善、从业人员资质、特种设备管理、施工现场管理、应急工作落实、是否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平安工地”开展、“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专项整治活动及工程质量情况等。


(三)时间安排


2018年8月3日至8月31日为全面排查阶段,9月1日至30日为整治阶段,10月份将排查整改情况报局安全管理股。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安全出行高度负责的态度, 把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作为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一项重要举措,抓严抓实,确保排查工作不走过场,不走形式。


(二)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一方面,各单位对排查的安全隐患,要进行分类编号并建立专项档案(台账),形成详细、准确的基础数据库,并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发现新增隐患点及时入库,整改完成后进行销号。另一方面,也要根据安全隐患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整改方案,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采取警示、加固、防护、封闭等各种有效措施并逐步整改,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三)加强巡查,健全督查机制。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专项行动的督查指导,针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结合日常养护管理工作开展经常性巡查,特别是在台风、暴雨、连续降雨期间制定专人开展巡查工作;同时,按照工作计划,定期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新问题要及时指出和纳入台账。


(四)建立机制,推动联合长效治理。各单位要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切实消除当前地方公路突出的安全隐患问题,同时,要建立起信息共享、联动工作机制,及时将涉及公安交警、旅游等单位的公路隐患排查台账、整改完成情况及时通报给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实现风险有效管控。


  


 


五华县交通运输局


                        2018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