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春节将至,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采取了哪些措施?
时间:2021-12-22 来源:交通运输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12月2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移民管理局边检司负责同志以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出席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出席并回答了媒体提问。

  中国交通报:元旦、春节将至,请问就疫情防控工作,交通运输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特别是进京和陆路边境口岸的城市客运方面有哪些要求?

    周旻: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岁末年终,两节将至,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国内人员流动性增加,同时奥密克戎等新型变异毒株的出现,疫情传播风险加大,我国持续面临较大的防控压力。交通运输部门将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两节期间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重点时段部署安排。12月14日,我部印发《关于统筹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点时段疫情防控与运输服务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综合研判客流特点,细化运输组织方案,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全力做好重点时段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同时,我们也在制定《2022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将进一步细化春运疫情防控分类应对工作要点。

    二是进一步加强道路客运远端防控。进京防控方面,对存在14日内有1例及以上感染者的县(区、市)和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区、市)旅居史的人员,按有关规定暂不提供进京道路客运服务;同时加强远端防控,督促道路客运和客运站经营者严格查验进京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边境口岸防控方面,对离开陆路边境口岸城市人员,要求道路客运和客运站经营者严格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是进一步加强重点民生物资运输保障。为了确保人民群众度过祥和、安全、舒心的元旦春节,我们指导各地强化应急运力储备,完善应急运输保障方案,加强应急运输组织协调和调度,密切生产运输供需对接,全力做好煤炭、天然气、疫苗等重点物资的运输。同时,指导涉疫地区全力做好应急物资、民生物资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另外,借此机会,我们也呼吁广大旅客,在元旦和春节期间错峰出行,减少前往人流密集的地方。在出行过程中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让我们共同守护平安健康的假期!谢谢!

  人民日报:据了解,我国约95%的国际贸易货运量是通过海运完成的,请问交通运输部门在统筹做好水运口岸外防输入和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方面有哪些举措?

  周旻:口岸外防输入一直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和服务稳外贸、维护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的政策措施,当前水运口岸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能源、粮食、集装箱水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船舶运输和港口装卸保障有力。我介绍我部近期几方面的举措:

    一是进一步强化工作部署。12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疫情防控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落实防控责任、做好船员换班和伤病船员救助等方面的要求。近日,我们还印发了做好两节等重点时段疫情防控的通知,明确要求,坚持水运口岸港口作业人员非必要不登轮、国际航行船舶船员非必要不登陆,优化工作流程,减少国际航行船舶登轮人员数量,对确实需要登轮的人员,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与船员接触,并实施闭环管理。

    二是进一步强化督导和检查。我们针对疫情形势和季节特点,及时修订更新了有关指南。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冷链物流环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一线工作人员个人防护、规范作业等方面提出要求。同时,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安排,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督查,深入查找冷链食品运输环节的隐患,并督促及时整改。我们还到有关港口开展了实地专题调研,宣传推广疫情防控经验,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进一步强化港口高风险人员管理。目前各外贸港口交通运输行业的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均已做到集中居住、封闭管理、高频次核酸检测、日常健康监测。天津新港等港口还建成、运行了高风险岗位人员管理信息化系统,实时掌握人员入住、上岗、外出、体温异常等信息,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利用这个机会,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港口一线高风险岗位的工作人员,他们有引航员、船舶代理员,特别还有2.5万名码头作业人员,他们中有很多人是外来务工人员,有些人在当地还没有安家,他们都是码头作业的行家里手、专业能手。正是他们抛家别子,疫情期间长期封闭作业,才保障了我们港口的正常、高效运转,保障了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稳定运行。他们是另一条战线上的抗疫英雄,应当得到和医护人员一样的社会关爱。我们已经部署各级交通运输部门指导督促有关企业给予他们充分的关心关爱、提供良好的工作保障和生活保障。同时,也呼吁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外防输入一线工作人员,为他们排忧解难,关心他们后方的家庭,共同营造“一人抗疫、全社会关爱”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