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梅州往返广州将更快!这两个项目有新进展!
时间:2022-06-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梅龙高铁

  最新进展

  日前,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完成,梅龙高铁宁江特大桥跨225省道连续梁顺利合龙比计划工期提前5天。这是梅龙高铁全线最长特大桥首个连续梁顺利合龙。

图片

梅龙高铁建设现场。

  此次合龙的宁江特大桥跨225省道连续梁,位于梅州兴宁刁坊镇。连续梁全长113.5米,施工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为确保连续梁顺利完成合龙,梅龙高铁项目部通过分解节点目标、合理安排工期、优化资源配置、科学制定方案、科学优化施工技术方案,强化安全、技术培训和技术交底,历时118天顺利完成连续梁合龙任务。

图片

梅龙高铁全线最长特大桥首个连续梁顺利合龙。

  宁江特大桥跨225省道连续梁是制约标段架梁通道的重要结构物之一,本次合龙后该标段剩余特殊孔跨桥梁将充分参考此次施工经验,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如期完成施工,为后续的架梁施工赢得先机,也为梅龙高铁顺利贯通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梅龙铁路项目建成后,与赣深、广汕铁路衔接,梅州市与广州、深圳中心城区之间将实现90分钟通达;与梅汕、赣深铁路衔接,可构建潮汕地区往赣州、南昌及以远地区的便捷高铁通道。同时,该项目对完善我省高速铁路网布局,加快构建珠三角、粤东地区与梅州、河源市高速铁路通道,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珠机城际二期

  最新进展

  近日,随着连续梁最后一个节段完成浇筑,珠机城际二期鹤洲以东引桥部分实现了全面贯通,为下一步桥面附属结构的施工以及项目其他部分的预制梁架设创造条件。

图片

浇筑作业现场。

图片

浇筑作业现场。

  珠机城际二期

  珠机城际二期自珠海长隆站向西,以隧道形式穿过大横琴山后,依次跨过磨刀门水道、白藤河水道抵达金湾区三灶镇,最后进入珠海机场地下。

  项目从横琴井湾隧道以西就进入了东引桥,随后是金海大桥磨刀门主航道桥、鹤洲岛引桥,向西则是金海大桥白藤河航道桥,整个项目正朝着明年上半年具备运营条件的目标冲刺。

  据了解,位于横琴的东引桥部分已于去年贯通,目前处于桥面附属设施施工阶段,等候铺轨施工的开展。而珠机城际二期的关键节点——金海大桥磨刀门主航道桥钢梁架设已完成超80%,预计6月初大桥边跨钢梁合龙,8月主体结构合龙。

  珠机城际二期沿线设置井湾站、三灶东站和珠海机场站,并预留未来建设鹤洲南站条件。

图片

井湾站效果图。

图片

三灶东站效果图。

  珠机城际二期工程建成后从珠海机场到拱北只需25分钟,可将珠海、广州、佛山及澳门城轨铁路连成一体,对提升珠海市城市发展空间和完善珠三角城际铁路路网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