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交通非凡
时间:2022-10-11 来源:广东交通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

也是塑造世界经济格局、地缘格局、战略格局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落实,紧紧抓住“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等重大机遇,把交通运输作为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努力推动全省交通运输事业迈上新台阶。

十年间,一系列的数据

清晰描画了广东交通的大发展、大变化

  截至2021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1万公里,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

  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5278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城市轨道运营里程1137公里,居全国第一;

  内河航道通航总里程1.2万公里,居全国第二;

  厕所革命、服务区升级、垃圾分类有序推进,逐渐营造起“功能完善、服务规范、环境整洁、群众满意”的良好行车环境……

1.jpg

十年奋进铸就荣光

风好帆悬再谱新篇

广东交通人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

将激情和干劲汇聚到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上来

在新时代书写更大的荣光

奋斗岁月

精作“广东标准”  交通发展实现大跨越

近十年来,广东高速公路建设更是实现跨越式发展,几乎每年都上一个新台阶:

——2014年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

——2015年突破7000公里并实现“县县通高速”;

——2017年突破8000公里,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第一次超过珠三角;

——2019年突破9000公里;

——2020年成为全国首个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万公里的省份。

2.jpg

亮丽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千万交通人的共同努力。

如今,在“广东标准”的推动下,展开十年波澜壮阔的广东交通发展画卷,每个亮点都让人激情澎湃:

交通投资增长加快。2017—2021年,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完成投资约8964.6亿元,同比增长71.4%。2022年1月至9月,广东省共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1429亿元,同比增长9.7%。广东省管铁路项目完成投资约463亿元,占年度投资59%。

公路路网全面完善。建成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和汕昆、汕湛、武深高速等多个重大项目,新增通车里程约3300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在全国率先突破1.1万公里,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普通国、省道完成新改建和路面改造约8000公里。

港航建设取得新突破。全省亿吨大港达到6个,新增万吨级泊位45个,新增港口货物通过能力2.8亿吨、集装箱854万标箱。内河航道通航总里程1.2万公里,居全国第二,完成西江3000吨级、北江1000吨级等航道扩能升级,新增内河高等级航道505公里,实现3000吨级船舶由大湾区直达广西,1000吨级船舶经北江直达韶关市区。

铁路网布局不断完善。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5278公里,新开通珠机城际铁路珠海至珠海长隆段、广清、广州东环等城际铁路,新增铁路运营里程超800公里,2021年12月开通赣深高铁(经河源),实现“市市通高铁”。

3.jpg

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深中通道……

一张张闪亮名片

彰显着广东交通人砥砺前行的足迹

助推区域协调

“一核一带一区”更紧密

十年来,广东交通发展的突飞猛进,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广东全力推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高速公路建设,目前粤东、粤西、粤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6000公里。珠三角核心区往粤东、往粤西、往粤北方向至少已建成2条以上大通道,大大提升了通道的通行能力。基础设施建设的“硬联通”,使“一核一带一区”联系更加紧密。

4.jpg

不仅如此,近五年来,广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补齐交通发展短板,广东实现百人以上自然村全面通硬化路,农村公路铺装率达100%,乡镇和建制村实现了100%通客车。全省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18.36万公里,基本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界点、建制村为网点的交通网络。

服务民生福祉

持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走进中江高速东升服务区,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烘干机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经升级改造的卫生间厕位按1∶1.5的男女比例设置,为方便长者及行动不便的旅客,男女厕所均配有2个坐便器。这里还是目前广东乃至全国高速公路中为数不多设有旅客淋浴房的服务区。

截至2022年上半年,全省高速公路累计修剪中分带绿化超4.61万公里,修复坑洼路面超7.78万平方米,路面保洁近559万公里,修复、更换交安设施约6.7万处、排查整改交安设施隐患近2.2万处。累计对108处服务区的综合楼、卫生间和户外场区进行升级改造,逐渐营造起“功能完善、服务规范、环境整洁、群众满意”的良好行车环境。

5.jpg

此外,广东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卓有成效,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3.7%和41.5%。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东交通人迎难而上,牢牢把住疫情防控“入粤第一关”,全面织密交通“防控网”,迅速打通应急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投入到交通各项工作,奋力当好复工复产“先行官”。

6.jpg

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广东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绘就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广东交通运输系统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全面建设交通强省,切实推动广东交通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赓续奋斗

到2025年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基本形成

近年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充分发扬交通铁军精神和战“疫”英雄气概,实现了全省交通运输跨越式发展。

力争到2025年,全省实现高标准铁路“市市通”、三级以上公路“镇镇通”、双车道公路“村村通”,铁路运营里程达6500公里;公路通车里程达22.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25万公里,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比例超95%,普通省道三级及以上比例超90%;民航旅客年吞吐能力超2.5亿人次,港口货物年综合通过能力达21亿吨,如期实现“十四五”时期各项发展目标,以实际行动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7.jpg

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

广东将逐一列出“计划表”

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一方面坚持“四个把握好”,加快推进交通强省建设。把握好“先行官”定位,在能力上适度超前,在科技创新上先行引领,在制度创新上先行探索;把握好综合交通的方向,坚持全国全省“一盘棋”综合布局,平衡好各种运输方式,统筹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把握好效益评估的标准,算好政治账、经济账、生态账,优化交通方式、路网密度、规模标准和建设时序;把握好安全发展的底线,加强交通运输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加强交通运输应急能力建设。

另一方面坚持“三个转变”,推进交通运输实现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让支撑经济循环的“骨骼”更强壮、“血脉”更畅通。

8.jpg

具体而言,广东将从4个方面抓好落实,推动我省朝着交通强国先行示范省的目标全速前进:

加快建设高质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提升公路网、铁路网,充分发挥水运、民航等比较优势,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布局。

构建便捷顺畅的城市群交通网。加快重大跨江跨海工程建设,积极推进高速干线扩容改造,深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助力珠江口东西两岸互动融合发展。

打造高品质的基础交通网。完善城市快速路、主次干路、支路等路网,推进新时代“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支线铁路、通用机场规划建设,加强农村邮政等基础设施建设。

打造多层级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广州、深圳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珠海、汕头、湛江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推进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引入机场枢纽,提升综合交通枢纽能级。

一线案例

珠江口跨江跨海形成“成团出道”格局

截至2021年底,粤港澳大湾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4972公里,路网密度达到9.1公里/百平方公里。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正加速互联互通,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正越织越密,让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照进现实。

9.jpg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港珠澳大桥成为除深圳湾口岸外,唯一正常开放的粤港间陆路通道。港珠澳大桥建立了高效的信息报送机制和三地联合救援机制,并开辟抗疫绿色通道,保障了大桥安全运行。

10.jpg

依托便利的交通基础设施,目前,粤港澳大湾区还在大力推进城际客运公交化运营,推广“一票式”联程和“一卡通”服务,逐步实现一张车票、快速换乘的湾区轨道“1小时生活圈”。香港与内地正走向“无缝衔接”。

互联互通,快速流动。受益于大湾区越织越密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的粤港澳大湾区正加快朝世界级城市群目标发展,铸就着可期的大未来。

11.jpg

数读

●2017—2021年,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完成投资约8964.6亿元,同比增长71.4%。2022年1月至9月,广东省共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1429亿元,同比增长9.7%

●截至2021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1万公里,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

●截至2021年底,全省城市轨道运营里程约1137公里,居全国首位,全省实现“市市通高铁”。

●截至2021年底,全省亿吨大港达到6个,新增万吨级泊位45个,新增港口货物通过能力2.8亿吨、集装箱854万标箱。内河航道通航总里程1.2万公里,居全国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