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年内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全市汽车ETC安装率和使用率年底前均要达到100%
时间:2019-07-04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会议上获悉,今年底前,我市将取消全部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大力推动ETC发行工作,实现全市汽车ETC安装率和通行高速公路车辆ETC使用率均达到100%

来自我市交通部门的数据显示,预计到今年底,全市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5万辆,已安装ETC的约19.5万辆。到今年底前,我市还要完成35万辆以上汽车新增ETC用户任务,ETC发行任务将分解到各县(市、区)。根据会议有关要求,20197月底前,要完成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和救护车、消防车、警车、工程抢险车辆、城市管理执法执勤用车等特种车辆安装使用ETC10月底前,要完成高速公路收费站、收费车道、ETC门架系统硬件和软件标准化建设改造等工程建设任务,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11月底前,要基本完成ETC发行任务;12月底,要全面实现ETC安装率和使用率100%。

目前,我市有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3个,分别是蕉岭广福收费站、平远八尺收费站、大埔茶阳收费站。记者获悉,这些收费站的收费设施接下来都将在规定的时间内拆除,保证高速公路主线贯通、正线取直,同时建设安装高速公路收费入口称重检测设施设备,并实现称重检测数据与省治超系统、收费车道的数据信息联通。在建和新建的高速公路,也会根据通行需要,提前规划并适度超前增设 ETC专用车道。届时,各高速公路出入口将只保留1条人工收费通道。

那么,使用ETC对车主有什么好处?不停车、不排队、免现金,快捷通过高速公路出入口,而且ETC功能已基本实现车道全覆盖,ETC服务也即将覆盖各大型交通站场。根据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有关要求,今年底前汽车可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并从71日起落实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自202011日起,重大节假日、绿色通道等免费通行等优惠政策都将依托ETC系统实现。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银行都对粤通卡办理提供了优质服务。单位、企业仅需由工作人员持委托书、记账卡申请表、单位社会信用代码证副本(加盖公章)前往粤通卡安装服务点咨询办理。个人车主仅需携带身份证和车辆行驶证原件前往安装服务点即可办理。

梅州日报记者: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