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教育局 > 通知公告
中共五华县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报告
时间:2020-09-2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县委第八轮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9月25日至2019年12月3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我校党支部开展了巡察。2020年4月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我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党的纪律建设方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身边腐败问题以及加强巡视整改监督检查情况等七大方面共22个问题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工作意见和建议。

  学校党支部认真贯彻县委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台账,逐项整改,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期间,召开民主生活会1次,专题整改会议3次,增加和完善制度3项,约谈老师16人,收回住宿费超标额188元,上缴财政资金20100元。经过全校上下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迅速开展整改工作

  (一)端正态度,贯彻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全力抓好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二)精心部署,立即行动。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启动整改工作。一是连续召开班子会、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主动认领问题,逐条剖析原因,集中研讨措施,并对整改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二是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学校中层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校长领导、分工负责、逐步推进”的整改格局。

  (三)严格实施,推进落实。坚持把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学校第一重任,高标准、严要求、加速推进整改工作:一是明确责任。根据巡察组反馈意见,逐条列出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二是督办跟进。我校领导班子每周听取一次整改工作进展汇报,对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协调、督促,对整改措施一项一项狠抓落实,对整改的每个问题一条一条进行梳理,全力推动整改工作的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全面抓好整改落实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传达学习上级的全会精神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全面及时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加强学习教育。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学习的自觉性,认真执行《五华县教师进修学校学习制度》,保证集中学习时间和质量,同时坚持自学,平均每天不少于1小时。

  (2)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最美党员”评选活动来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和党员意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觉悟。

  (3)认真开展“戴党徽、强党性”活动,要求全体党员佩戴好党徽,以党员为荣,强化党员意识。

  2、针对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减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认真执行《五华县教师进修学校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严格执行重大问题决策、选人用人、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都经支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同时,严格区分行政会与支委会,将行政会与支委会分开会议本记录。

  (2)坚决落实重大事项决议班子成员逐一表态、“一把手”执行末位表态制度。

  (3)坚决落实“一把手”对上级来文批示,学校政务处对上级来文进行收文登记制度。

  (4)学校涉“三重一大”事项会议,主动邀请派驻组人员参会,主动接受监督。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针对学校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缺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学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将全校意识形态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

  (2)进一步完善学校信息发布、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

  (3)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分析研判专题会议,每季度督导检查一次本校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本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4)2020年4月21日,进修学校党支部召开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对意识形态工作论述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党支部副书记陈晓红主持会议,学校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2、针对主题教育不深入,专题学习教育没有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集中教育有时限、经常教育不断线,保持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深入学习、持续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锤炼党性意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牢记初心使命,强化宗旨意识,严守纪律红线、规矩底线。

  (3)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加强理论武装,要善始善终。

  3、针对中心组学习缺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加强学习管理。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契机,推进中心组理论学习,认真制定阶段性学习安排,明确学习的主要内容,确定重点思考题目和中心发言人,确保理论学习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作用,切实抓好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

  (2)认真开展自学。中心组成员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自学计划,自觉利用业余时间认真读书学习,要求做到:一年至少撰写一篇学习体会、调研报告,备有一本理论学习笔记本,提倡领导干部在工作之余多读书、多吸收一些新知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调研安全生产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办法、新举措,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以取得学习实效。

  4、针对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提高认识、精心组织,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做好相关准备,撰写发言提纲。

  (2)强化批评,领导要以身作则,主动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引导大家打消顾虑,畅所欲言,相互批评要力戒好人主义和患得患失的庸俗习气。

  (3)扎实整改,针对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跟踪检查落实情况,将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在适当范围内向干部群众通报,主动接受监督。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成立“三会一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负责全面工作。

  (2)注重落实、协调到位,建立长效机制,定时间、定地点进行“三会一课”工作。

  (3)强化监督、加强管理,“三会一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定期对党支部“三会一课”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

  2、针对缴交党费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有关规定收缴党费,建立健全党费收缴管理台账。

  (2)严格履行党费收缴手续,制作党费管理账本,合理规划账本内容,使党费账目有序、明晰,注重党费收缴痕迹管理,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党支部收缴党费有收据。交缴党费的所有票据按年度存档备存。

  3、针对网络学习培训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对未完成2016-2018年度广东省干部网络学院学习任务的相关人员进行了约谈,传达了县委组织部关于广东省干部网络学院学习的有关规定,确保以后认真完成好学习任务。

  (2)健全制度,强化学习。党支部书记负责加强本单位干部职工网络理论学习,要让广东省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4、针对未按要求设立党务公开栏和党员活动室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严格按照标准设立党员活动室。

  (2)按规定制定党务公开栏并按季度进行公开,在进行党务公开的同时,进行政务及财务公开。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针对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认真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对“一岗双责”的认识,全面落实分管责任。定期研究、制定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注重检查,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情况汇报。

  (2)全面落实领导责任。要定期指导和检查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完善制度规定,加强风险防控,注重执行到位。

  (3)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针对党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约谈。注重源头治理,加强学习教育,定期带头讲好廉政党课。

  (4)全面落实责任书签订制度。书记与班子、班子与挂点处室、人员均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2、针对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校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情况,推进党的建设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情况。

  (2)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领导班子运行机制等情况,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施“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

  (3)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和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深化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整治违法违纪行为等情况。

  (4)进一步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思路、重点和措施。

  3、针对“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制度缺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性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教育,克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思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

  (2)建立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的责任监管机制和问责机制。对党员干部违反八小时以外廉政规定的,要严格实行问责,发挥制度的警示作用。

  (3)建立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考核机制。党员干部的形象没有八小时内外之分,实施八小时以外考核能更完整、准确地反映党员干部的德能勤绩廉。

  (4)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班子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分管领导与分管处室负责人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针对纪律教育不认真、警示教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高标准执行和传达上级的纪律教育活动会议精神,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注重抓小抓早,不定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纪,确定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2)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纪处分条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纪教月活动,进一步丰富教育形式,切实提高教育效果,推进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六)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身边腐败问题

  1、工程建设领域资金运行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关于无合同支付可研报告和预算费的问题,已按要求补充和完善与广州科瑞信息咨询公司的可研报告和预算费的支付合同。

  (2)关于未经批准增大工程量的问题,进修学校党支部向教育局相关部门申请增加投资,教育局同意,但由于时间紧、工期紧,未能及时报发改部门审批,以后将依法依规按工程建设有关规定执行。

  (3)规范基建工程项目报批程序。基建工程项目资金安排使用将严格按“三重一大”的决策要求提交局党组研究,对学校工程项目的实施将加强管理,学校严格按《五华县中小学校基建修缮工程管理暂行规定》执行,规范包括项目立项、规划、设计、预算、审核、经费来源、招投标、签订施工合同、施工过程管理、竣工验收决算、资料归档等。

  2、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关于超额提留备用金的问题。巡察后已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提留备用金。

  (2)关于单据手续不齐报账的问题。2016年10月10日支付广东第二师范的培训费用、10月支付职工责任险、12月支付维护费,2017年5月9号机票、车票、住宿费单据,12月付进校改造工程款均已按要求补充签名。

  (3)关于大额现金支付现象的问题巡察后已规范,500元以上均刷卡或转账支付。

  (4)关于差旅费报账不规范的问题。进修学校党支部已和主管部门协调聘请相关人员为当期培训管理人员,差旅费由五华县教师进修学校强师培训工程经费支出,并已核实相关人员没有在原单位报销交通费和机票。

  (5)关于住宿费超标现象的问题。一是加强出差报销管理审核。二是对相关出差报销进行清查,责令相关人员按规定退还超额费用188元。

  (6)关于填报误餐补助不规范的问题,进修学校党支部已按要求写明起止日期及误餐原因。

  (7)关于一些收入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问题,进修学校党支部已按规定上缴财政20100元。

  (8)合规管理资金。一是继续健全财务收支管理制度,严格差旅费报支手续,对多报销的立即退还;严格控制误餐补助,完整填写补助表;严禁以任何名义、任何借口、任何方式发放津贴补贴。二是严格执行重大经济事项需经支委会讨论研究同意后方可实施的政策。三是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条例,凡500元以上的支出实行转账或使用公务卡。

  3、资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关于未按要求登记固定资产的问题,进修学校党支部已按要求补登记固定资产。

  (2)关于处置资产未经国资管理部门批准的问题。进修学校党支部已按国有资管理部门的规定由教育局、国有资产管理局牵头,进修学校、兴华中学双方按规定已办理移交手续。

  (3)规范学校财务制度管理。严格执行固定资产处置登记手续,完善会议记录、鉴定证明、处置报告、处置审批表等资料报送有关部门审批后进行资产处置。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学校财会人员的业务能力,合理规范使用会计科目。

  4、工会账户缺失

  整改落实情况:正在整改,预计2020年9月完成。

  由于要整合教育局教研室、教仪站、信息中心、继教中心、进修学校,成立五华县教师发展中心,所以五华县教师进修学校没有申请工会账户。五华县教师发展中心挂牌成立后即成立工会委员会筹备小组并于8月19日举行了第一届工会代表选举大会,现各项手续正在稳步推进,预计于2020年9月完成工会账户申请。

  (七)关于加强巡视整改监督检查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加强本单位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情况的监督检查,杜绝学习心得体会网上抄袭、雷同等造假行为,已经责令相关人员结合实际重新撰写心得体会,确保学习效果。

  (2)进一步完善健全学习制度,围绕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主动性,用好“学习强国”等教育平台,有针对性地抓好党员学习培训。

  (3)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读原文、悟原理,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巩固整改成果,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承担好、落实好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效,提升全县的教育质量。

  (一)进一步抓整改到位

  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结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还在整改中的任务,坚决抓落实,尽快见成效。

  (二)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以党建促业务工作发展

  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珍惜和运用好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使业务工作与党务工作相互促进。

  (三)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我县教师培训事业发展提供动力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及时了解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尽量抓早抓小。持之以恒抓巩固、抓提升,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到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县教师培训事业发展的动力。

  五华县教师进修学校

  2020年9月3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4316883;

  电子邮件:whxjsfzzx33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