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教育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教育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02-2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教育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五华县教育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依照国家相关教育法律法规和办学标准,全面深入推进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要求,全面履行教育管理职能,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教育法治建设的领导保证。

  1.强化法治建设工作组织领导。为深入推进教育系统法治建设,五华县教育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教育局长黄国标为组长,分管副局长甘森华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和重要议题,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

  2.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督导考核。结合教育实际科学制定教育局机关和各学校法治建设工作管理责任书,明确指标,定期督导,年终考核兑现责任。同时执行领导年终述法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3.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研读《实施办法》主要内容,领会《实施办法》基本精神。局机关及其下属部门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宣传学习《实施办法》的重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带动全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确实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年来,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委统领全局、协调各方面的作用,支持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2020年无一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三)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全局党员干部的法治观念明显提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严格践行《实施办法》要求,年初下发《关于2020年学法考试的通知》,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的重大问题,真正把《实施办法》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做表率作用。

  (四)强化监督,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全面落实。

  教育局将本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了考核的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与此同时,加强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度考核内容,自觉接受监督;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认真的检查,查摆了存在的问题、形成的原因和整改的措施。

  二、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方位压实工作责任。

  1.科学制定“七五”法治规划。根据《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通知,结合教育实际,印发《五华县教育系统法治宣传建设工作规划(2017-2020年)》,对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主要目标任务,细化了工作责任和路径方法。

  2.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取消、下放和调整工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继续做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工作。结合各项教育法律法规,加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健全完善和规范廷议清单内容,进一步理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并向社会公开。二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完善全系统“一单、两库、一细则”,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全面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防止多头检查,反馈不及时,结果不公开等问题的发生。三是创新依法行政机制。深化行政程序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提高机关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创新行政许可工作,做好教育局服务窗口示范带头管理工作,实施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行行政许可事项公开制度;严把行政审批标准,以稳定规模、提高质量为工作重点,依法加强行政审批工作,努力为教育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强化对重大基建、采购等项目的监管。

  3.建立健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了党组中心组和党支部学法、讲学等学法制度。2020年,先后开展了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和党支部小组学法活动以及各学校党支部学法活动。落实学法考试制度,组织中小学校开展网上学法、网上考试。

  (二)提高教育水平,多样化抓实法制建设工作。

  1.全面提升教育行政队伍依法治教能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以“七五”普法任务为抓手,着力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国法的学习培训,并认真抓好学法考试工作,全年有1.2万多人次参加各类学法培训,使广大干部职工和教师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能力不断提高。凡不参加上述学法考试或考试不合格的教育局干部,当年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监察股将干部职工的每次学法考试成绩记入个人培训档案,干部职工学法参学率和考试优良率均达到100%。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促进我县法治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提升我县中小学法治教育骨干教师法治精神、法律意识、教学技能,2020年10月26日,受县教育局委托,县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2020年五华县中小学法治教育名师培训班在县教师发展中心顺利开班,来自全县八年级道德与法治教师共76人参加了本次培训。2.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全面开展依法治校的创建工作,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大力完善依法治校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全面提高中小学校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2020年,黄狮小学、五华县中英文学校和黄岗学校通过了“依法治校”验收。至2020年11月,全县100%以上学校已达到省级依法治校的基本标准。

  3.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充分发挥课堂法治教育主渠道作用。将法治教育课列入学校教学计划,提出具体的课时、内容和目标要求,做到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按照《中小学法制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在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学段,分别全面落实《品德与生活》、《道德与法治》和《思想政治》等课程教学,切实提升中小学学生品德与法律素养。二是全面落实聘请法制副校长工作。目前,全县中小学校已实现配备法制副校长全覆盖。邀请法制副校长到学校授课,通过“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等方式,每学期深入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据统计,法制副校长进校园上法制课达90多场次。三是认真开展以活动为载体的法治工作。利用每年的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月、“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日,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四是2020年9月16日召开教育系统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暨《民法典》专题辅导会议,强化教职员工的法治意识。五是加强考核,巩固成效。把法治工作列入各学校年度考核内容,巩固法治成效。

  4.加大社会综合治理力度。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2020年“综治(平安校园建设)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完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有效防范管控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保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全县中小学校基本都聘请了保安上岗。同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春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春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全过程保障学校食品安全。二是进一步加强日常行政效能监察工作,通过明察暗访与集中检查,加大对损害发展教育工作行为的查处力度,不断提升教育系统服务效能水平。对于信访和网络舆情及时、准确予以回复,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三是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及时化解在基层,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初始阶段。

  5.逐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同时,积极推进“一校一法律顾问”工作,2020年10月30日,有81间学校与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签订了聘请合同,实现了教育系统聘请法律顾问全覆盖。为学校依法治校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法律支持,保障学校依法决策、依法治校。

  (三)提高协作成效,强合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联合县禁毒办、公安局等部门多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如开展“阳光生活,无毒青春”禁毒宣传活动,举行“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师生宣誓和签名活动,积极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等。2020年,共开展校园禁毒教育达60多场次。同时,开展禁毒预防教育示范校创建活动,每年寒暑假都联合发出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告诫学生家长远离黄赌毒。

  2.开展交通法治教育活动。邀请县交警大队到学校开展交通法治教育系列活动,多间学校与县交警大队举办 “小交警”培训班,培训的“小交警”每天上下学期间在校门口站岗值班,用行动“执法”,提高师生交通安全意识。

  3.开展专项法治活动。积极与团县委、县妇联、县关工委等部门相互配合,采取各种形式,积极开展各项专项法治活动。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县教育系统在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有待于进一步创新以及法治宣传教育在人、财、物方面还须进一步加大投入等问题。

  (一)部分学校对法治的建设重视不够。仅仅将法治建设作为迎检的项目,没有认识到法治建设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

  (二)校园周边整治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在幼儿园和城区学校门口接送学生的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在集中整治时得到解决,但之后又反弹,得不到根治,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仍需进一步长期加强。

  (三)法学习相对不平衡。一般干部的学习还有待加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还不够。普法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对教育法律法规的了解还有待加强。

  三、今后努力方向

  2021年,我局将继续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在抓好常规工作落实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各项工作。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完善日常学法制度。二是强化日常法治教育,进一步完善学校章程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法制教育指导纲要》,结合禁毒教育、法制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等;创新方法,深入推进“法律进学校”,认真组织“12.4”国家宪法日等一系列法治主题日、主题月活动。三是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提升学校法治建设能力水平。与司法、公安、消防等部门合作推进校园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学校法治教育水平。

  五华县教育局

  2021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