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教育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教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2-1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五华县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1.加强党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梅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梅州市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年”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五华县实际,制定并印发了《五华县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年”工作方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办学、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对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主要目标,细化了实施方法并落实了工作责任。我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了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将法治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和重要议题,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2.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认真研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展教育的能力。

  3.强化法治建设督导考核。结合教育实际科学制定教育局机关和各学校法治建设工作管理制度,明确目标,深入基层学校,定期督导,检查督促《五华县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年”工作方案》落实情况,落实局领导班子和下属学校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述法考核制度。

  (二)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严格执行上级关于中小学各学段的《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程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品德课教学工作的意见》(教基二〔2016〕2号)的精神印发《五华县中小学校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程工作方案(2021-2023 年)》(华教字〔2021〕22号),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编制标准合理配齐配强德育课程教师,融合习近平法治思想开齐开足开好思想品德课程,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树牢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建立健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组织学法制度。2021年,先后开展了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和局机关党支部以及各学校党组织学法活动。落实学法考试制度,组织全县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和教师开展网上学法、网上考试。以“八五”普法任务为抓手,着力抓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国法的学习培训。全年有1.2万多人次参加各类学法培训,其中局机关干部职工凡不参加上述学法考试或考试不合格的,当年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监察股将干部职工的每次学法考试成绩记入个人培训档案,局干部职工学法参学率和考试优良率均达到100%。同时,把《民法典》宣传学习与法律顾问制度相结合,邀请法律顾问为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开专题讲座讲解教育机构常见法律纠纷与实务处理,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和教师的法律意识以及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能力。

  (三)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

  1.对涉及全县教育系统的重大项目进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2021年度共有《五华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积分入学实施办法》和《五华县城乡学校教育管理改革实施方案》2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依据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严格履行法制审查程序,未出现有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求的内容,按程序通过发函、网络等多种形式充分征求社会公众及各方意见,力求最大程度汇民意、集民智,邀请专家咨询论证。经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后,由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再提交县政府审定,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由县府办统一编号后,在县政府网站统一发布。

  2.严格开展决策后评估工作。2020年,我县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梅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并由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五华县城区义务教育学校起始年级学位申请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规范了县城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的招生行为,保障了符合在城区就读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合法权益,从源头上解决了“大班额”问题。该管理办法出台严格履行法制审查程序,没有与本级的其他决策不协调的内容。实施一年以来,从公众接受程度来看,学校、家长中的整体接受程度较高,但实施上存在一些细节问题,仍需进一步完善。

  (四)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出台程序,做好征求公众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文件解读及备案等全过程事项。规范性文件均由局办公室统一登记、统一印发、统一查询。

  (五)切实提升行政许可服务质量。我局将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录入广东政务服务网平台,从“基本信息、设定依据、范围与条件、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咨询监督、窗口办理点、申请人权利与义务、法律救济”等方面对权力责任清单、审批评估的具体要求等相关执法信息进行公示。在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后,在7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获得办学许可单位的名单,接受社会监督,并实行动态管理与更新。

  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10月31日,共受理教育行政许可事项38件,其中民办幼儿园设立业务12件,变更业务3件,校外培训机构设立业务16件,变更业务5件,退回办结业务2件。五华县民办教育设置委员会组织评估认定了12所新设立的幼儿园,批复了15所幼儿园的办学许可延期申请。五华县校外培训机构设置评议委员会分批对16间基本符合设置条件的机构进行全方位开展办学许可评估,为9间学科类培训机构颁发了办学许可证,为7间艺术类培训机构颁发了备案证明。2021年度,没有出现因服务不到位、不及时而被申请人投诉或被纪委通报、媒体曝光的情形。

  (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照“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严格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按时做好“双公示”平台以及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信息录入推送工作。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39条已在政务平台、“双公示”平台以及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进行公示。

  (七)契合党史学习教育,筑牢拒腐防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局干部职工和广大师生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3865 场次,专题党课193场次,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宣讲 270场次,组织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183次。9月18日,举办了全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传达贯彻省、市、县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精神,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主题,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同时,以多种方式规范学校办学和教师职业行为,认真落实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从严整治乱收费、搭车收费、乱征滥订推销教辅资料行为,坚决抵制职称评聘造假、获奖荣誉造假、证书造假,严肃查处有偿补课、 “吃空饷”、收取或变相收取学位费、收取或变相收取创新班、实验班学位费以及学校在自主招生过程中不按规范操作、徇私舞弊等一系列问题,维护教育公平、公正,坚决整治师德师风缺失行为。在此基础上以案明纪释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起到了增强党员干部法纪意识的作用。

  (八)主动接受监督,打造“阳光”教育。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广东省教育厅中小学校务公开暂行规定》要求,不断完善和发展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机制,依法落实和保障教职工的民主权利。

  畅通信访投诉渠道,维护正常信访秩序。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对于信访和网络舆情及时、准确予以回复,全年受理信访件查结率 100%,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依法配合行政复议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等部门的工作,依法配合行政复议案件或其他司法案件的审判活动,自觉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本年度无行政复议申请,无行政应诉案件。

  (九)教育矛盾依法有效化解。

  1.充实教育队伍。引进急需紧缺全日制研究生3人,招聘紧缺学科人才8人,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公开选调79名教师,夏季招聘教师121人、特岗教师94人。配齐各学科教研员43名,遴选首批中小学教师教育培训专家 100 名;遴选首届“名校长、名教师工作室”主持 人20人;7 人入选梅州市名教师、名校(园)长工作室主持人,1人评选为正高级教师。

  2.推进学位扩容。完成五华县小都中学和横陂镇第三小学扩建工程、五华中学运动场、田家炳中学学生宿舍楼、华新中学运动场等一批学校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完成1所敏捷华府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政府举办为公办幼儿园,增加公办幼儿学位270个;收购华城镇新安幼儿园改办为公办幼儿园,增加公办学位180个。完善积分入学办法和程序,严格学区招生规划和招生计划,着力破解“大班额” 问题。

  (十)依法落实常态化防疫措施。时刻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及时研判指导疫情防控,抓住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管控,向学生及家长发出疫情防控信息约 50 万条,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法治精神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以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典型案例对广大师生开展警示教育,强调疫情防控过程中,不得编造、传播有关突发事件事态发展或应急处置工作的虚假信息。

  (十一)多样化推进校园法治宣传工作。

  1.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全面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有效提升青少年学生识毒、防毒、拒毒能力,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在数字化平台开展毒品预防教学的热情,我县242所中小学校的92399位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青骄第二课堂”禁毒知识竞赛。依据《关于开展青骄第二课堂禁毒名师TALK“一堂禁毒课”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粤禁毒办〔2021〕12 号)精神,组织参与了2021年梅州市“一堂禁毒课”作品征集活动,经市级专家评审,我县安流中学学生冯耀庭获得高中组二等奖;华新中学学生钟鸿俊获得初中组三等奖;南山小学学生陈炯尧获得小学组优胜奖。

  依据《梅州市2021年“全民禁毒宣传月” 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四个一”系列活动方案》,在全县各级中小学的范围内,组织举办五华县2021年“全民禁毒宣传月”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四个一”系列活动。经学校初评上报,共征集到“禁毒微课堂”作品4份;“健康生活·无毒青春”征文作品190份;“以青春名义·向毒品Say No”手抄报作品230份。经我局复评,获得县一等奖的作品推荐参与市禁毒办和市教育局的终评,我县获得“健康生活·无毒青春”市级征文比赛三等奖1人,优秀奖8人,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4人;获得“以青春名义·向毒品Say No”市级手抄报比赛三等奖1人,优秀奖12人,优秀指导老师奖12人。

  2. 弘扬宪法精神。我县227所中小学校的155181位学生参与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宣传学习活动,有效地增进了我县中小学生对宪法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3. 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制定《五华县教育系统“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的实施方案》,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讨论,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组织各学校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通过专题课、主题班会、手抄报、知识竞赛等活动,深化《民法典》宣传进校园,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4.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进“一校一法律顾问”工作,2021年10月15日,有86间学校与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签订了聘请合同,实现了教育系统聘请法律顾问全覆盖。10月中旬,法律顾问到华强学校、县职业技术学校、端本中学、横陂中学、转水中学、龙村中学、塘湖学校、新新学校、南山小学、梅林中学、梅林镇中心小学和转水镇中心小学等12间学校分别开设法治宣讲课,结合教师职业特点,指引学校有效规避法律风险。

  二、存在问题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新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和化解纠纷的能力仍有待加强。二是教育行政执法权分散在多个股室,行政执法队伍专业性有待提高。三是法治教育内容缺乏创新性、多样性和活泼性。

  三、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加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运用新媒体,加强法治思想网络学习,增加学习广度深度,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线上培训及“两平台”的应用操作培训,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 年)》以及法治广东建设规划纲要,做到法治建设与教育教学相融合。

  (二)提高依法行政效能。建立健全教育系统依法治教机制和程序,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推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严格贯彻落实中小学校章程备案规范管理,加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学法培训与考核,落实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述职述法制度。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文件规定,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提高校外教育培训行业的服务水平。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实施方案》,切实转变职能,减少行政干预,为学校松绑减负,提升基本信息采集、管理和使用水平,实现数据共事共用。

  (三)巩固依法治校创建成果。开展学校法律风险的系统梳理、排查,分类开展研究,加强学校间的信息共享和风险预警。健全合同管理制度,加强对学校及下属机构对外签署合同的审查。推动建立健全师生人身伤害事故纠纷的预防、处置和风险分担机制,形成对学生强有力的保护网和教育网。同时,把数字化平台应用工作融入到日常禁毒预防宣传教育中去,将工作资源向数字化平台倾斜,确保做到学校注册率100%、学生注册率100%、学校参与率100%、学生参与率100%、课时完成率100%的“五个100%”的工作目标,保证全县所有学生能够通过数字化平台学习毒品预防教育知识。

  (四)丰富法治教育方式。充分发挥全县各学校法制副校长和法律顾问校园法治指导作用,结合社会变迁和学生思想动态,适当增加学校的法律课堂,让法治思想入心入脑。充分运用互联网传播平台,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学法普法中的运用,推进“互联网+法治学习宣传”行动,注重依托政府网站、专业普法网站和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全员学法普法活动,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学校、家庭、社会法治宣传教育网络,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教育格局。创新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方式方法,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多功能法治资源教室建设,发挥德育基地作用,培养和发展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


五华县教育局

2022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