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教育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须知
时间:2024-03-0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梅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我县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梅市教考〔2024〕5号),为做好我县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报名条件

  (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未在2023年报名的可补报名参加我县2024年中考。

  1.具有我县初中学籍的2024年初中应届毕业生;

  2.具有我县户籍在外地就读的2024年初中应届毕业生;

  3.具有我县户籍的初中往届毕业生;

  4.我县初中学校毕业的非本县户籍往届毕业生。

  (二)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报名参加我县2024年中考地理、生物科目及2025年其他科目考试。

  1.具有我县初中学籍的2024年初中二年级在校生;

  2.具有我县户籍在外地就读的2024年初中二年级在校生。

  (三)高中阶段学校在校学生不得报名。

  二、报名时间

  初三考生补报名时间:3月12日10:00—14日17:30

  初二考生报名时间:3月18日10:00—21日17:30

  三、报名流程

  (一)领取准考证号和密码。2024年初二级考生和初三级补报名考生由学校统一把在校学生基本信息(姓名、性别、出生日期、班级、证件类别、证件号、学籍号、考生类别、户籍地、学籍地)上传至中考管理系统(http://218.15.147.12:81/mzzk2024/),系统将自动生成准考证号和初始密码,学校将准考证号和初始密码发放给考生。2024年我县初三级已报名考生,按原报名号参加我县2024年中考。

  (二)网上报名。考生凭准考证号和初始密码登录中考管理系统,核对基本信息并及时修改登录密码。初三级考生需将家庭成员信息、学习经历等信息填写齐全。

  (三)电子摄像。考生原则上在报名点现场摄像。对因不可抗力因素导致无法现场摄像的考生,经核实情况后,需提供本人头像电子照片(蓝底,宽168×高240,30KB以内)。报名点(学校)审核后统一上传至中考管理系统,各报名点(学校)对采集的考生照片真实性负责。

  (四)报名缴费。考生报名时需缴交考试费,收费按粤发改价格〔2022〕442号文中关于考试费收费标准执行,每生每科收费10元,初二级考生和初三级补报名考生考试费按14科(含体育、英语听说、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生物实验操作)收费,计每人收费140元。

  (五)签名确认。各报名点打印《梅州市2024年中考考生报名信息确认表》给考生核对,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对表中各项内容逐一核对并签名确认,报名信息确认表由报名点存档备案。

  四、注意事项

  (一)在我县初中学校毕业的往届生原则上去原毕业学校报名;具有我县户籍,非我县学籍的应届生原则上去考生户籍所在地就近的报名点学校报名。

  (二)2024届考生在中考地理、生物科目考试后进行转学的可以在转入学校所在考点参加我县今年中考,考号不变,生源属于转入学校,转入学校必须在市中考报名系统中办理有关转学转考申请并经转出学校审核同意。考生在转出学校所缴交考试费不划转,转入学校不得再向考生收取考试费。

  (三)在本市取得地理、生物科目学业考试成绩后,因身体原因经批准休学的考生,原地理、生物科目学业考试笔试成绩按照权重比例转入2024年中考成绩。

  (四)2023年在本市参加过地理和生物科学业考试的应届生,不得再报名参加2024年地理和生物科学业考试。

  (五)2023年初二期间已在我县报名的考生,如果自动放弃参加我县2024年中考其他各科目学业考试,考试费不予退还。

  (六)外省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县就读初级中学并参加我县中考的,可报读本市高中阶段学校,高中阶段学校毕业后需要在本市参加高考的,要符合我省当年高考报名条件才能在本市参加高考,不符合我省高考报名条件的,需回户籍地参加高考。

  所有外省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必须签订《梅州市2024年外省户籍考生中考报考承诺书》,方能报名参加我县中考。

  (七)根据《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华侨学生可以在其父母出国前或者其祖父母、外祖父母户籍所在地参加高中阶段的招生考试,与当地户籍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附件:《关于做好我市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梅市教考 〔202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