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传统文化 彰显育人特色 ――五华首个广东省教育科研规划重点课题顺利结题
时间:2019-11-0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五华县首个广东省教育科研规划重点课题“山区农村中学‘传承国学文化经典,创新国学教育’的实践研究”顺利结题,并被省教育厅鉴定为“优秀”等级。

 

 

据悉,该课题是广东省教育科研“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由五华县教育局教研室魏一鹏老师主持,自2016年6月通过省教育厅科研处立项以来,在梅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五华县教育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分南、中、北片选取华东中学等共5间中学作为实验学校,精心挑选了刘小华等中学语文骨干教师作为主要成员参与。该项目主要解决的问题有三:一是针对山区农村中学学生对国学文化经典的阅读缺少应有的量和质的问题,精心选择与推荐课外优秀的国学文化经典篇目,保证传承有具体的着落点;二是针对优秀的国学文化经典作品如何有效地进入课堂的问题,探索出国学文化经典进课堂教学的有效策略;三是针对山区农村中学怎样创新国学教育,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落实的问题,探索出国学教育创新策略,实现文化育人。

该课题研究成果在山区农村中学的推广应用中取得了可喜的成效。2018年11月5日,主持人魏一鹏老师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举办的广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员能力提升研修活动中作了专题发言。

(供稿:华东中学刘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