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举办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专题讲座
时间:2019-10-2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县教育局举办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推进全县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对中小学教师教改理论及实践的培训,加强对新中考课堂教学的研究,10月20日上午,五华县教育局在兴华中学举办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专题讲座,副局长陈雨新主持,邀请金太阳教育集团高级研究员、高级讲师乐金才老师来校作主讲。


乐金才老师的讲座分两场。上场以“适应教育新时代,构建素养好课堂”为主题,从“适应教育新时代”、“解密两大擎天柱”和“绘就七彩课改梦”三个方面,通过大量详实具体的数据、生动有趣的图片,围绕课改概念、课改形势、传统教学方式与小组合作教学方式的优劣以及高效课堂理念等方面作了精彩的阐释。他的讲座深入浅出,妙语连珠,其幽默风趣的谈吐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下场主要是体验式培训。乐老师摒弃空乏的理论说教,现场邀请24位老师组建临时班级,平均分为3个小组,在模拟教与学关系的情境下,就学习小组建设、小组合作学习、教学具体操作等方面进行了现场体验式展示。模拟课堂上,3个小组进行着紧张的角逐和竞争,你追我赶,各显神通,老师们身临其境,切实感受着小组合作学习所产生的积极效应。整场专题讲座持续3个半小时,老师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在体验中对高效的课堂教学和课堂教学理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这次专题讲座使参会教师受益匪浅,不仅加深了教师对高效课堂的理解,也进一步拓宽了教师的教育视野,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专题讲座结束后,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在将来的教育教学中将以此为契机,适应教育新时代,构建素养好课堂,全力推动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全县各初中、小学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导主任,县教育局教研员,兴华中学校长及相关领导、老师,共200多人参加专题讲座。(胡旭明 谢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