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五华县召开2019年转岗教师培训会
时间:2019-10-2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使县管校聘后中学转岗教师能更快更好地熟悉新业务,胜任新岗位的教育教学工作,五华县于近日召开了2019年转岗教师培训会培训分为实操课培训和理论课培训。全县县管校聘高中、初中转岗教师共804人参加了培训会。  


实操课培训采用分学科理念解读、案例分析、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多样化开展课堂培训。1014日至17日,安流镇第一小学、河东镇第一小学、华城镇第一小学三间学校均安排了语文、数学、英语学科骨干教师进行示范课教学;示范幼儿园、县第一小学分别安排了学前教育、体育学科骨干教师进行示范课教学。课后,县教研员组织了听课老师进行评课、讲座和问题讨论,由上课教师谈教学设计和教学反思相关科目教师进行评课学科教研员对课例进行了分析、解读,并对转岗教师进行了学习新岗位新教材的教法、了解新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及体系结构、掌握新教材的重点和难点、探索适合自身特点和学科规律的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培训。此外,县第二小学将于1021日安排美术、音乐两位学科骨干教师进行示范课教学。  


理论培训采用专家通识教育专题讲座。1019,在培训会上,汕尾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雷雨虹讲师作了《儿童心理学》的讲座,她向老师们讲解了儿童心理发生、发展的特点及其规律,以具体案例入手与教师们进行交流讨论,并提出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华南师范大学陈岸涛教授作了《在新的起点上奋发有为》的讲座,他从教育改革大背景、教师队伍建设、小学教育的特点等方面进行了生动的阐述,激励教师们在新时期新岗位上,调整心态,奋发有为。  

培训期间授课教师们认真授课,精心指导,答疑解惑,学员们学习热情饱满,认真勤奋,受益良多,收获颇丰,在听到精彩之处,还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教师们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出发,努力掌握小学教育基础理论,学习小学教育教学规律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转变角色,了解学科最前沿的思想理念,把学到的理论应用到实践中,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能力,实现快速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黄国标强调,转岗教师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牢牢把握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四有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生活上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在工作上要做到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一是调整心态,转变自身角色,不埋怨、不消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走上新的岗位;二是转变教学观念,根据学生年龄、心理的差异性,结合教材内容变化、新课标的要求,因材施教,循循善诱,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三是爱岗敬业、爱生乐教,秉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理念,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弘扬敬业精神,发挥专业水平,做到精益求精。四是希望教师们能够通过比能力、比奉献、比成绩,在新时期、新岗位上,做出新作为。(文/罗旭辉 图/陈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