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教学工作会议 深化改革同心协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时间:2019-12-0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18日上午,我县在高级中学阶梯教室召开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教学工作会议,分析我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学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同心协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国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陈雨新主持会议。

  

  会议先由市教育局教研室原主任、正高级教师刘应成作《正高,离我们并不遥远》的辅导培训,对评审范围、基本条件、专业条件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

  华民中学、平南中学、华城镇中心小学、龙村镇中心小学分别作教学工作经验介绍,副局长陈雨新总结分析了20182019学年教育教学工作情况。

  黄国标指出,当前我县义务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水平不高,高分尖子生不够突出,教学方法陈旧、课堂改革落后,教学管理粗放、常规教学落实不够到位,素质教育还较落后等问题。   

  

  黄国标强调,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核心任务,各股室、各学校要坚持质量的核心地位不动摇,一切工作要立足于教育教学,服务于教育教学,各项制度措施要体现教学的中心地位。一要营造重教乐教的良好氛围。校长、学校行政要带头上好课,带头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县教研员要深入教学一线,多听课、多评课,参与教研活动、指导教学工作;二要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要实施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要发挥强师引领教研团队作用,各学段学校要进行内部联考检测,校长、行政成员要进行教学比赛,各学校要结对帮扶、共同提高;三要开展素质教育,不断提高学生智育水平。各学校要加强科学教育和实验教学,统筹课堂学习和课外实践,激发学生好奇心,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四要加强督导问责。要加强学校管理,对教学成绩长期靠后、徘徊不前的学校要实行问责。

  教育局党组成员,各股室主要负责同志、县教研员,各中学、中心小学、县直学校校(园)长,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职称评审负责同志,符合或接近正高级职称条件的教师和县教研团队学科正副组长等参加了会议。(张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