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关怀暖人心,县教育局慰问梅州市 “自强不息好少年”李珍、邹煜森
时间:2019-12-2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25日,梅州市妇女联合会、中共梅州市委宣传部、梅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梅州市教育局、广东省雁洋公益基金会联合发布《关于评选第四届梅州市自强不息好少年”“孝老敬亲好媳妇的情况通报》。我县水寨中学八级年学生李珍、华阳中学八年级学生邹煜森被授予第四届梅州市自强不息好少年


1211日,受县委吴晖书记委托,县教育局局长黄国标同志到水寨中学、华阳中学慰问梅州市自强不息好少年,分别在学校召开座谈会。县教育局党组成员钟党正陪同。


座谈会上,黄国标分别与自强不息好少年李珍、邹煜森进行了亲切的交谈,细心询问了学生家庭生活状况、学习生活情况,勉励他们要树立榜样,争当标兵,用自己刻苦学习的精神和坚强毅力,感染带动身边的同学;要克服暂时困难,保持阳光心态,自强不息,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随后,黄国标代表吴晖书记教育局向两位学生进行了慰问,送上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受助学生饱含热泪,深情感谢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纷纷表示,要珍惜时间,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养育之恩、学校培育之恩和国家关爱之恩,绝不辜负社会的期望与厚爱。 

接下来,教育局将继续采取普通高中、义务教育学校给予免学杂费、教辅资料费、发放奖学金等资助,并通过发动社会爱心人士给予捐款助学等方式进行帮扶,进一步跟踪落实对李珍、邹煜森同学就学帮扶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帮扶措施,及时协调解决其家庭的实际困难。同时,加强与水寨镇、华阳镇、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结合工作职能,精准帮扶学生在学习、生活、成长中遇到的困难。

据了解,李珍同学,现就读于五华县水寨中学八年级。她从小就养成了自强自立的品格,在家里,她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位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的好学生;在社会,  她是位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优秀团员。她的品德修养深受老师、同学和周围人的一致好评。她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多次被表彰奖励。近三年来,因表现优异,她获得五华县学习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她是父母心中的好孩子。她父亲因小时候脚被毒蛇咬伤,脚掌截去了一半,导致行动不便,平时靠给人修伞修鞋营生,收入微薄。母亲身患子宫重大疾病,无法做重体力活甚至连行走超百米身体就会疼痛不已。自小就懂事的她放学回家,会主动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打扫卫生、洗衣服。她从不乱花钱,生活很节俭,去年年底,她父亲因病无钱医治,瘫痪在床,生活更加艰辛了。生活虽然充满磨难,但她始终相信:明天会更好,只要想做,没什么不可能!

李珍同学身上体现了一名学子良好的道德品质,一种至真至善的思想态度,在学生心目中,她无疑是一面道德示范的旗帜,一个众生学习的榜样,一名当之无愧的自强不息的好少年。

邹煜森同学,现就读于五华县华阳中学八年级。在学校,他学习刻苦勤奋,善思好问,积极进取,身上总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在家里,不管家务有多忙,身体有多累,他也会挤出时间读书、做作业。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茅,在七年级下期期考中还取得了全级第四名,20197月还被华阳中学评为三好学生

他的家庭非常特殊且极其艰苦。父亲于2017年身患肝癌不幸离世,母亲长期患病。兄妹六个,最大的19岁,最小的仅8岁。一直以来,全家就挤在一间破旧的小屋里。原来家庭的全部开支几乎靠父亲承担。父亲是个农民,没有文化,只能靠种田和打工获得点点收入,即使日夜奔波操劳,也难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父亲去世后,这个家更是雪上加霜,没有了任何收入,只能靠亲人的帮助和政府的补助勉强维持生活,陷入了一般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境地。

但是,这一切并没有压垮他。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打从懂事起,他就懂得照顾自己,洗澡、穿衣等都是自己来。稍大一点,就会帮忙做家务,打扫、洗衣、做饭、喂牲畜……,天天像大人一样忙碌。处在这样的家庭里,他难免会被不懂事的邻家小孩和同学讥笑。受到委屈的他,也只是在外面偷偷流一下眼泪,回到家里,从不向父亲哭诉。父亲离世后,能够打理家里的,就只有他了。虽然一位好心的亲人安排好了他兄妹中的四个,大大减轻了他的压力,但是,家里还有患病的母亲和8岁的妹妹需要他照顾,他小小肩膀上压下的担子仍有千斤之重。

生活的艰苦,日常的劳累,他并没有觉得痛苦,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他懂得,只有树立远大的理想,认真读好书,掌握好扎实的本领,才能改变家庭的命运,才能在将来更好地回报祖国和社会。因此,他比其他人更懂得学习的宝贵,从不会因家庭困境而影响自己的学习。邹煜森同学直面困难和挫折,勇挑重担,阐释了自强不息的真正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