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举办教育行政干部实践研修班
时间:2020-01-0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提高五华县教育行政干部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努力构建学习型组织,推进教育体系更好更快的发展。12月26日至28日,由县教育局主办,广州天隽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承办“梅州市五华县教育行政干部实践研修班”在深圳举行。本次培训共有37名教育行政干部参加,培训形式有专题讲座、现场教学、观摩交流。



26日上午,开班典礼上,县教育局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温展翻对本次培训班做了开班讲话,寄语各位学员用心学习,学有所得,学有所获。监察股股长詹兆胜对本次培训班做了纪律讲话,要求全体学员遵守培训纪律要求。下午,全体学员前往参观大潮起珠江—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重温改革开放峥嵘岁月,激发党员工作激情和创造热情,在这场展览中倾听时间的故事,感受广东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



27日,广东省教师继续教育学会陈岸涛会长为培训班作了《基于核心素养的教育怎么做》《教育改革背景下的干部角色转型》两个专题报告。在这个大数据时代,陈教授结合现实案例向我们提出了来自灵魂的拷问:“基于核心素养的教育应该怎么做?”从“网红”市场的调研中分析了当代教育的缺失,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围绕核心教养开展“三全育人”的重要性。他指出,核心素养是关于学生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方面的综合表现,是每一名学生获得成功生活、适应个人终生发展和社会发展都需要的、不可或缺的共同素养。从核心素养的提出为课程与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生长点;要把握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共性与学科核心素养个性的关系;以培育核心素养为目标,进一步改进学科教学等三个方面,分别对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进行了精彩的解读,并结合个人近年来对教育教学及课程改革发展的理论研究,通过一个个教育案例生动地诠释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过程。

28日上午,培训班一行参观了沙头角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界碑、警示钟等,通过参观沙头角中英街的百年沧桑历史,温故香港的屈辱史,提醒自身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要初心和使命。只有尊重历史才能展望未来,只有忠于党和人民才能不断前行,只有实干创业才能为民服务。下午进行了本次培训班的结业仪式,由县进修学校钟法贤和教育局魏桂平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最后由五华县教育局人事股股长张洪做总结发言。学员们纷纷感慨到在观摩改革开放展览馆时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沧桑巨变,在今后的教育中应该要以核心素养为目标,要随着改革不断调整自身的角色,以适应时代潮流的变化。

通过本次研修,提高了五华县教育行政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科学文化素质,树立了科学的教学管理理念,增强了五华县教育行政干部管理水平,使其具备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能力。(文/温文坛  编辑/陈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