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精英力量,助力学生特长发展:五华县“小小科学家”教师培训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0-01-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我县科学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引导全县中小学生深入开展科学教育体验活动,提高对事物的观察和分析能力,激发全县中小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2020年1月7日,由五华县教育局主办、小小科学家梅州组委会协办的五华县“小小科学家”中小学生科学实验活动科技教师培训班在教育局三楼会议室举行。共有来自兴华中学、县直属小学以及华城、安流、河东片区的第一小学和县科学教研团队的老师等五十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活动由五华县教育信息中心吕建华主任主持和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研究和推进科技教育,是教育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参加培训的老师们,都是各校科技教育的骨干,肩负各个学校科技教育教学使命。

老师们要站在更高的高度看科技教育,按照“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的步骤,开展好我县的科技教育。同时要做好领头雁,通过自己参与培训、带动更多的老师、学生参与到科学体验活动中来,促使我县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参与科学探究、动手操作、创新创造,在快乐中探究科学奥秘,不断提升科学文化素养,努力成为科学创新人才,在全县形成一个良好的科学氛围。 


接着由小小科学家梅州组委会陈老师带来精彩的分享。陈老师首先介绍了梅州市首届竞赛活动开展的情况,首届活动共有57所中小学共1000位选手参加,其中小学的参赛选手896名,中学的参赛选手104名。他们分别参加:天文、物理、生物、小机器人的体验竞赛。


其次介绍了科学体验活动的发展,分析了科学教育的现状及需求,对开展“小小科学家”中小学生科学教育体验活动的宗旨、活动流程、开展方式等内容进行了详尽的讲解。


随后,小小科学家梅州组委会的老师们为全体参加培训的教师进行了天文地学(天文)、生命科学(生物)和物质科学(物理、化学)、科学技术(小机器人)四大类别五个科目的分组专项培训。老师们通过视频课例示范讲解,让参训老师了解了体验课程的设计模式和方法。在分组活动中,老师们自己动手实验,观察现象 ,亲身感受科学体验活动课的乐趣。

天文(天文地学)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月相的变化,对于天文初学者,是个有趣又值得探究的话题。各位老师正在学习使用天象仪模拟月相变化,以及研究天文望远镜的使用原理。


生物(生命科学)

由小小科学家梅州组委会的刘老师对生物科目的内容进行了分享,现场为各位老师存在的疑难点进行解答。同时各位老师认真学习显微镜的使用,观察动植物的各类细胞。


物理、化学(物质科学)

小小科学家梅州组委会的王老师、张老师分别对物理和化学科目的教学内容以及活动注意事项进行了分享。随后,各位老师跟随科学老师的步伐,体验了物理的电磁学,化学的配置过饱和溶液等几个活动。


小机器人(科学技术)


老师们正在学习通过对任务的分析,利用实验套件组装各种机器人,编写程序,熟悉机器人的制作过程,了解相关的原理。

此次培训结束后,五华县教育信息中心吕建华主任对“小小科学家”科学教师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希望各校勇于踏出实践、积极开展各类科学创新活动。


老师们普遍反映获益匪浅,一致认为这种紧密结合实践体验的教师培训活动扎实有效,进一步提高了我县青少年科技教师和辅导员的教学水平,对如何开展“小小科学家”体验活动有了全新的认识,获得了新的提升和领悟并且能更透彻的了解该怎样带着新理念去辅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