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组织学习团到梅县区程江镇中心小学学习文明校园建设和文明礼仪教育
时间:2020-11-0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5日下午,县教育局副局长陈雨新带队专程赴全国文明校园梅县区程江镇中心小学学习交流。县教育局德安股、创文创卫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县直小学和部分镇中心小学、第一小学的校长参加了学习活动。

  initpintu_副本1.jpg

  来到程江镇中心小学,学习团一行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校园。郁郁葱葱的书香校园、独树一帜的学校文化建设让学习团成员赞不绝口。学生的礼貌问候,传递着孩子们的热情,体现着文明礼仪已成为该校学子们的良好素养,彰显了全国文明校园扎实有效的教育成果。据了解,近年来,该校提出“今天学做文明人,明天要做高尚人”的德育理念,从“精、细、实”着手,开展以礼仪、礼节、礼貌为主要内容的“三礼”教育。同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三礼”教育,育人成果良好,构建了和谐文明校园。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广东省书香校园、广东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梅州市德育示范学校、梅州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在2017年,该校先后被评为第一届广东省文明校园、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 

  2.jpg

  学习团在会议室与该校行政班子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该校文明校园建设和文明礼仪教育工作经验介绍,观摩了视频展示,学习了先进的经验做法。学习团成员一致认为该校在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和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方面有很多先进的成功经验,非常值得学习借鉴,纷纷表示将会把学习成果变为行动。

   一是要提高认识,积极谋划。进一步以文明校园建设活动为抓手,全面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营造优美育人环境,强化阵地建设,提升学校内涵。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动员全体师生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

   二是要把脉开方,找准切入点。从学生生源结构和文明素养出发,从校情和学情的实际出发,深入剖析学校的优势和存在问题,发挥长处,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省文明校园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拓宽德育途径,创新文明礼仪教育模式,提升学校文明水平。

   三是要加强落实,力求实效。建立长效机制,丰富载体和形式,发挥教师、家长和学生的榜样作用,利用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先进典型,发挥墙壁文化的育人功能,“浸润”孩子品德。开展对口帮扶活动,依托优质教育资源平台,先进的管理模式,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开发校本课程,积极申报课题,以课程和课题深化巩固教育成果。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特色育人,巩固效果、突出亮点,逐渐形成“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