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彻落实省教育研究院走进粤东西北(梅州五华)教研帮扶活动座谈会会议精神
时间:2021-04-2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教育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下基层、办实事、深调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月21日上午,县委常委罗丽思、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国标率县教育局班子成员走进教师发展中心,深入了解我县教学教研存在的问题,听取教育教研支撑教学质量提升的思路和举措,总结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走进粤东西北(梅州五华)教研帮扶活动的经验,并提出今后工作目标。


  01.jpg


  调研过程中召开了座谈会,听取县教师发展中心各部负责人部门业务工作汇报;各教研员结合学科教研工作围绕贯彻落实省教研院走进粤东西北(梅州五华)教研帮扶活动座谈会会议精神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助推五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紧密联系起来,总结省教育研究院走进粤东西北(梅州五华)教研帮扶活动的经验,针对自身不足和差距,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黄国标提出,要坚持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创思维,改革创新,教师发展中心要发挥作用,结合“十四五”规划,出台提升教学教研三年工作计划和教研员管理制度两个文件;要完善考核机制,考核教研员要用成绩说话,以能力为标准,明确退出和激励机制;教研员要有贡献精神、吃苦精神,要有组织协调和调动教师积极性的能力,要有把脉问诊薄弱学校和学科的能力;要建立专职教研员、兼职教研员、学科中心组教研员、骨干教师体系;培训要有针对性和长远性,要根据学校需求和学科需要进行培训;要发挥信息技术支撑作用进行一体化集体备课、在线直播公开课;质量检测方法要创新,要随机抽查、随时抽查。

  罗丽思强调,要正视教学质量低、差距大的问题,切实提升我县教学质量。一要情系教育,要有激情、责任心,把教育工作当作事业来做。二要找准定位,明确教师发展中心是教育教学主业基地的定位,教研员是教师引领人的定位。三要剖析问题,教研员要找出教研存在主观、客观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四要抓实工作,教研员要抓好下校听课、磨课备课、上示范课、组织说课评课比赛(组织校长评课)、开展分区域教研活动、学会命制题目、指导校本教研活动、检查常规工作、组织编制校本教材、不断总结各项活动等十项工作;老教研员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以点带面,做好示范引领;信息装备部要摸查各学校的实验室和实验操作情况,形成报告。五要加强组织保障,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制度设计和顶层设计方面加强保障,图音体教师在评优评先方面要占一定比例;教师发展中心要做好教研、教学、培训工作,各部要发挥保障支撑作用;各学校要重视教研教学,校长和班子成员要参与教研,不断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