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 | 县教育局举办中考前心理知识讲座
时间:2021-05-2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在高考、中考即将到来之际,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月17日,县教育局在兴华中学阶梯教室举办“用心护航,赢得中考” 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为200多中考学子送上一份“心灵鸡汤”。活动邀请了五华县青少年启发培训学校心理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苟佳全老师主讲。

图片

  中考前,初三的学生存在升考压力,考前紧张、焦虑、失眠等现象突出,为使学生正确认识考前心理状态、有效掌握调整心态方法,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良好心理素质参与中考,苟佳全老师从“正确认识考试焦虑、考试焦虑的常见现象、应对考试焦虑方法”三个方面进行演讲。

图片

  讲座中,佳全老师以学生们现实中存在的现象为导向,循循善诱地引导学生了解相关的心理知识,让学生明白出现考前焦虑是正常现象,但焦虑的程度需要有度,焦虑的程度影响应考能力的发挥。

  佳全老师还通过实际案例来说明考试焦虑中所易出现的生理反应、心理反应、行为反应和情绪反应,引导学生从观念、认知和行为等方面进行调整。整个讲座过程,同学们参与激情高昂,听得津津有味,在老师的鼓励、引导下,畅所欲言,表达了他们各自的想法、看法,说出了心中的疑惑。

图片

  1个小时的心理知识讲座,在老师精彩演讲和同学们积极参与中愉快渡过,学生们对考前方面所遇到的问题、现象有了清晰认识,并且更科学、更系统的掌握了相关心理常识。通过这次心理讲座,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自主、自助和自我教育的能力,激励学生更有信心参与并赢得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