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局召开学前教育工作会议
时间:2021-06-0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31日,县教育局在三楼大会议室召开学前教育工作会议,以视频方式开至各镇中心小学。县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教师发展中心、各股室负责同志,学前教育部教研员,示范幼儿园、华福幼儿园等幼儿园园长参加了现场会议,各镇中心小学组织公、民办幼儿园收看收听了视频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601082859.jpg

  会议解读了《五华县发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对五华的学前教育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讨论交流,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全县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全面提升学前教育水平,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增加了学前教育公办学位资源,加大幼儿园教师招聘力度,制订出台了《五华县民办幼儿园办园标准(试行)》《五华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修订)》等文件,通过对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县级幼儿园评估、规范化幼儿园评估、无证园清理整治等,加强了对幼儿园办园行为的检查与指导,规范了幼儿园的办园行为。至目前,全县共有幼儿园244所,在园幼儿49378人,公办园54所,普惠性民办园116所,达到了学前教育“5080”发展目标。其中,规范化县城幼儿园4所、规范化乡镇幼儿园16所、规范化农村幼儿园(教学点)90所,市一级幼儿园20所,县一级幼儿园53所。

  会议指出,目前我县学前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还比较滞后,管理体制不完善,发展模式单一,普惠性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师资队伍建设滞后,课程建设落后、“小学化”现象严重,“入园难”“入园贵”仍然是群众最需解决的问题。

  会议强调,要做好长远规划,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困难和问题,全面提升学前教育水平,奋力书写五华山区学前教育发展的新篇章。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二是加大投入力度,多渠道增加公办学位;三是加大师资培训,切实提高保教保育质量;四是加大内涵建设,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五是加大家园共育,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六是加大监管力度,建立健全学前教育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