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礼”教育,推动校园文明上新台阶
时间:2021-06-3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第五小学创办于2006年9月,学生来自于农村和进城务工子女居多,其中较多的是留守儿童。由于父母溺爱和缺少管教,受农村不良风气的影响,校园文明程度低,出现语言粗俗、鲁粗现象、随地吐痰等不文明现象、不良行为习惯频率较高。近年来,学校充分利用我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契机,积极创建文明校园,从学情、社情等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新时期学校德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拓宽德育工作的渠道,把“三礼”(即礼仪、礼节、礼貌)教育作为学校德育的重点环节,抓好德育工作和文明校园建设,促进了校风、教风、学风的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稳居全县前列,2017年被评为“五华县文明校园”,2020年被评为“梅州市文明校园”。

  一、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2017年创建县文明校园后,学校加强“三礼”教育领导机制,建立了由校长统筹领导,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各部门落实到位,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具体执行的齐抓共管格局。学校“三礼”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每周行政例会专门部署“三礼”教育活动开展项目、具体措施,定期汇报各自负责的年级组活动进展情况,及时总结阶段性成果。

图片

  二、修订完善校本材料。从2008年10月,我校编印了校本教材《三礼教育》读本,2015年8月进行了第二次修订,2018年1月进行了第三次校本教材修订,增加了“学生礼仪三字歌”、“礼仪小常识”等内容,编印的《三礼教育》读本,全校学生免费人手一册,为学生全面掌握日常校园、家庭的礼仪知识提供了规范读本,为学校系统开展常规礼仪教育奠定了基础。同时,按照教育局《开展全县中小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结合学校“三礼”教育内容,2020年12月,在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活动中加大硬件设施建设,校园显眼位置开辟“三礼”教育知识长廊,让学生耳濡目染,进校园知礼仪、习礼仪。

  三、推进校本教材进课程、进课堂。2015年秋季起,学校大力推进课程改革,把《三礼教育》校本教材纳入学校课程,开设“三礼”课程,每周安排一节“三礼”教育课,教师根据每月德育主题和每周“三礼”训练点,结合《三礼教育》读本,深入挖掘“三礼”教育资源,分步、有序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活动,认真学习“校园礼仪”、“家庭礼仪”等礼仪知识,进行文明礼仪行为规范训练,切实把“三礼”教育贯穿到课堂教育教学中。

图片

  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评比活动。学校结合校本教材内容,按照教育部门部署,开展文明礼仪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例如:黑板报评比、手抄报比赛、绘画比赛、撰写心得体会等;同时,举行各类展示活动后组织评比“家庭文明礼仪伴我行”“校园文明礼仪之星”“文明礼仪小天使”等,使学生学有榜样。学校大力开展“三礼”成果展演,搭建活动平台,让学生在活动中养成文明礼仪好习惯,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育人氛围。

图片

  学校通过“三礼”教育活动的有序开展,学好人、做好事在学生中蔚然成风,涌现出“助人为乐”“拾金不昧”“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事例,学校校风正、学风浓、教风良,推动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下一步,学校规划“三礼”教育的评价体系建设和延伸扩展服务,酝酿开展“社会礼仪”教育,打造“三礼”活动在校园、成效进家庭、辐射到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