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本土资源,让“非遗”文化涵养文明校园
时间:2021-07-0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积极探索 · 挖掘优势

  五华县第一小学创办于1940年,是县直属全日制重点小学,近年来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学校现有学生3000多人。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学校形成了“做更好的自己”这一办学理念,确立了“打造‘教师有归属感,学生有幸福感,家长有荣誉感’的成长乐园、现代化学校”这一办学愿景,立足发展每一位教师,成就每一位孩子。

  为了进一步彰显学校的文化特色,构建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校本课程,我们深入挖掘学校发展中的优势,分析学生成长的需要,确立了以满足学生整体发展需要和针对学生个体需求的“木偶”特色校本课程。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推动学校形成办学品牌,打造文明校园特色品牌,形成“一校一品一特色”的良好育人氛围。

 

 

  科学规划·谋篇布局 

  我校作为坐落于城区的重点小学,而提线木偶又是我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传承木偶文化并保护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我校进行了木偶进课堂的校本特色课程开发,构建了反映木偶文化的校本课程体系,将“木偶”引入了课堂,形成了具有“非遗”特色的艺术课。并邀请五华提线木偶传习所的专家一起将客家文化、童谣、精彩故事等编进了木偶戏的唱词,把木偶特有的服装、剪纸、手工、表演等融入课堂,形成具有木偶特色的校本课程。

  目前通过课程拓展整合的方式,我校已开设的木偶系列特色课程有木偶表演、木偶泥塑、木偶手工、木偶绘画、木偶摄影、木偶编剧和木偶服装设计,课程丰富多彩。同时逐步开发了以“积累、表演、表达”为核心的人文课程,以“健体、健心、健智”为核心的体育课程,以“欣赏美、发现美、创造美”为核心的尚美课程,以“创意、创想、创造”为核心的创客课程,不断丰富完善课程内容,形成课程特色与文化品牌。

 

 

 

  课题引领 · 教研促长

  2020年5月,我校以《基于STEAM教育理念下的木偶系列课程开发实践与研究》为题目申报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已获得批准。在以往实践的基础上,我校将通过科研课题的开展确保木偶校本课程的实施,通过课题的研究探索培养学生特长的途径方法,积累成功的经验,形成完善的培养方式。同时提高教师队伍的能力,培养教师的特点,促进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

  

 

  回首过去 · 展望未来

  通过一直以来的探索与实践,我们欣喜地看到,我校木偶系列校本课程已经得到上级、社会和家长的认可,学生的特长得到了培养,能力得到了提高,教师的特点得以展示,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学校的艺术办学特色正在逐渐的形成。在2020年五华县中小学文艺汇演(分赛区)比赛中,我校的木偶剧《盛世欢歌》荣获二等奖,学校也被评为“广东省艺术教育(提线木偶)特色学校”。

  我校将不断完善木偶系列校本课程的开发实施工作,计划用三年时间,全面推进“木偶”文化学习的课程化、普及化、常态化、特色化,增进新时代青少年学生对五华提线木偶艺术的了解、体验和传承,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让“非遗”文化涵养文明校园,建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展现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