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垃圾分类,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 五华县中小学校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纪实
时间:2021-07-0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争做文明社区  从垃圾分类开始

  生活垃圾分类关系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对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都有着重要意义。五华县教育局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定《五华县中小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强化宣传教育,组织实践活动,积极实施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工程,助力该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

  为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力度,加快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切实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组织领导,县教育局专门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项工作办公室,由“双创办”具体负责对全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组织、指导、协调、检查和考核。2021年3月,向全县各校发放《五华县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2500本,各校按照方案要求,在校园里科学设置分类垃圾桶,统一使用梅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志,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知识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活动。

图片

图片

  大力宣传教育,增强环保意识

  全县中小学校在校园显眼位置均设置了垃圾分类宣传专栏,利用微信公众号、校讯通、黑板报大力宣传垃圾分类主题知识,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知识专题宣讲、学生童谣创意、手抄报比赛等形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教育活动,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列入学生德育教育范畴,着力提高广大师生的生活垃圾分类和环保意识。全县学校开展了500多场次主题活动。县第五小学举行了童谣创作大赛。河东镇第一小学举行手抄报比赛,五华电视台还专题采访了县五小的做法。华新中学积极实施多学科教学渗透,通过数学的垃圾分类统计、化学的垃圾资源再利用实验、地理学科的中国自然资源匮乏等知识进行大力宣传,将垃圾分类知识渗透到学科教学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进一步提升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兴华中学大坝校区利用“世界环境日”不失时机地举行“保护环境、美化校园”专题讲座。高级中学成立了由25 名教师组成的垃圾分类宣传志愿队,深入网格责任地段,从蒲丽顶森林公园到大昌煤气路口,深入社区街道开展宣传活动。兴华中学大坝校区教师垃圾分类宣传志愿队,深入网格责任地段,从学校路段到五金街,深入社区街道开展宣传活动,并督促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上半年,城区学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420多次、参与师生达4万多人,“三进”宣传活动46次,开展各种培训20多场,发布公众号推文40多篇。

图片

  开展实践活动,养成良好习惯

  积极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学生参与垃圾分类实践活动,2021年寒假开展“变废为宝”手工制作比赛活动。同时,组织城区的中小学校开展学校、家庭、社区互动实践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等方式,带动家庭成员、亲人、身边人参与并践行生活垃圾分类活动,让垃圾分类成为良好生活习惯,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营造人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行动的良好氛围。针对疫情形势,先后组织县第三小学、华强学校、县第二小学、县第五小学等学校师生深入纬丰花园、金泰华府、华新村、鸿云花园等社区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宣传、卫生打扫等实践活动,发放了《五华县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3000多份。水寨中学开展了“举手之劳,改变世界”“小小环保袋,还我美好心愿”主题实践活动。华新中学开展了垃圾分类回收班级评比活动。河东镇第一小学实行垃圾分类回收积分制,学生定点定时回收废弃的可回收垃圾,每周统计上报。每周进行一次垃圾分类情况总结,对不进行垃圾分类的学生和现象进行批评指正,对垃圾分类到位的学生进行奖励。并且,鼓励每个队员争当小小记录员和监督员,准备一本记录册专门记录每位家庭成员的垃圾分类执行情况,互相监督,创造了家校共育的良好氛围。县第八小学开展了变废为宝手工制作,让学生学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废品也是宝,垃圾利用好了就是资源。水寨镇第二小学专门成立绿色委员会,负责监督班级的垃圾分类工作,每天由班级的值日生管理两个分类垃圾袋,然后一天两次分别装入学校相应的大垃圾桶内。

  图片

  及时督查整改,提升工作实效

  五华县教育局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和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列入开学工作、常规检查项目,强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县中小学“创文”工作督查中,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入“校园环境建设”项目,在反馈工作会上,对存在问题进行一一列举,并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大力推动学校的垃圾分类工作。兴华中学在5月6日,专门召开了保洁员垃圾分类工作业务培训会。结合学校实际,对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区分回收进行了培训,使保洁员在日常工作中更规范和准确的进行垃圾分类分拣,并再次明确了各位卫生保洁员的分工明细及具体责任范围。

  垃圾分类  引领新时尚

  学会垃圾分类 争做文明时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