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明创建为抓手 推动学校优质发展
时间:2021-07-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全县教育系统创文巩卫工作推进会在教育局三楼大会议室召开,对我县中小学校创文工作进行部署,会议以视频方式开至各学校。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国标出席会议。会议由县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雨新主持。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校在分会场组织收看收听了视频会议。

图片

  会议强调,各校要站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高位上做好创文工作,结合学校管理要求,对照创文测评体系,将学校管理等工作融入创文,通过创文平台推动师生文明素养、高效课堂活动、校园文化建设、学校规范管理迈上新台阶。

  创文工作为教育教学服务。

  各校应重视创文工作,通过创文推动教育教学工作,提升教师师德水平和教学能力,提高教育质量,不能为创文而纯粹创文。学校通过“最美教师”、“微党课”思政课、党史校史知识等活动,提高教师思想政治意识,提升不忘初心的教师品德,筑牢服务学生的使命责任。学校结合党史教育、创文工作需要,开展教学能手比赛、教师师德展示、班主任管理交流等活动,推动教学课堂改革,向课堂要效率、要质量,推动师德师能的提升,提升服务学生的水平,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课程上,各校要真正做到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充分挖掘教师的潜能,发挥教师的长处,部分学科教师缺额或配备不足的,借鉴郭田第一小学语文科教师兼职电脑编程兴趣班的做法,让年轻有特长的教师跨学科任教,真正让学校课程不是一种摆设、一种应付式的标准课程,让学生在学科教学中全面发展。

  创文工作促进学校管理。

  各校应该趁创文平台,积极深化高一层次文明校园创建,不断探索科学管理、规范管理的新路子,向管理要效率、要质量,充分发挥我县成功“创卫”的网格化管理经验,对校园实施分级、分层管理,实行纵向、横向的管理,落实各级、各层的工作职责,网格化方式不断促进学校管理迈向精细化。各校应加强顶层设计,行政班子确实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强团结协作,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明确。各校应结合2020年12月启动的全县中小学校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活动,大力开展文明主题活动,利用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校园之声、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班级管理群等,大力宣传、表扬、奖励在校园中涌现的好人好事、文明行为,抵制不良倾向、不文明行为,特别是校园出现污言脏语、给师生起外号、欺凌打骂同学等行为,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对行为进行全校警示教育,坚决杜绝校园的欺凌现象,遏制校园周边、校外公共场所学生打架、欺凌的不良行为。通过齐抓共管,树立校风正、学风良,让学生珍爱学校。一要加强班级管理。各校应充分发挥班主任主人翁作用,引进竞争机制,大胆尝试班主任竞争上岗制,每期举行管理经验交谈,每期对班主任进行培训,每期举办班主任能力大赛,促进管理能力提升,正面宣传有经验班主任的管理方法,增加班主任管理的信心,树立“我想干、我要干、我能干”的信念,让班主任成为学校管理的中坚力量,加强班级管理就是推进学校的每个班级都拥有良好的班风。二要加强后勤管理。各校应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净化建设和管理,特别是食堂管理、厕所管理和门卫管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创文创卫要求,加强食堂的卫生、食品的新鲜、从业人员的健康文明等管理,教育学生珍惜粮食,文明排队,倡导光盘行动,志愿劝导等。加强厕所的保洁和日常管理,每月每周应定期检查厕所设施设备、日常保洁等,及时更换损坏的水龙头、开关、灯泡等设备,加强保洁检查力度,避免出现杂物、堵塞等现象发生,加强学生如厕文明教育。加强值班人员管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测温、登记,结合创文创卫实际,开展文明用语、礼貌待客,搞好内部的环境卫生。三要构建平安校园。各校应加强师生防溺水安全、学生骑摩托车、交通安全、防诈骗等工作,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严防因心理问题引发安全事故的发生。抓好学生近视防控工作,教育学生不玩游戏,有意识地控制使用电子产品,积极引导到户外阳光下进行活动或体育锻炼,保障睡眠时间。加强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创文工作融入课外活动。

  各校要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开展创文要求的多彩活动,结合课后“430”托管工作,开展适合学生需求的丰富多彩兴趣活动,各校应成立社团组织,开设多种类的兴趣社团,充分发挥图音体、心理教育、信息技术等专职专业教师的才能,科学合理开设兴趣课程,让有兴趣有特长的学生得到学习的机会、锻炼的平台,推动学生多能发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发挥“430”托管平台、家委会的作用,邀请有专业的人才、专职的家长进校园开展训练活动,不断拓宽第二课堂的活动模式,真正让学校第二课堂动起来、活起来,成为学生减压的阵地,成为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按照创文工作安排,积极开展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的主题活动,各校应结合近期县域实际,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回归校园,从小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激励学生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增强做国人的底气和强国的骨气,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