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书法艺术 打造特色品牌——五华县河东镇第一小学书法教学研讨侧记
时间:2021-10-1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12日,县教育局联合县书法协会在河东镇第一小学举行书法教学探讨活动。县教育局创文创卫办负责人员、县书法协会主席黄法权、县教师发展中心美术教研员、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河东镇第一小学相关行政、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

图片

  研讨活动分二个阶段。第一阶段在河东镇第一小学阶梯教室观摩了李秋梅老师(广东省书法协会会员、广东省吴小为名教师工作室成员)自主设计的全新书法教育探讨课。李秋梅老师向学生讲述了中国古、近代书法家王羲之、欧阳询、毛泽东等书法名人名家故事,结合建党百年开展党史知识有奖竞答,针对小学高年段学生特点,向学生解释了“什么是书法、为什么学书法、学好书法需要具备什么”,引导学生明确学书法的重要性,激发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学书法的热情。然后具体指导学生练习书法,纠正学生的不良坐姿、执笔等,让学生在优美音乐声中书写党史知识,体会书法的魅力,感悟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爱党爱国情怀。

  第二阶段,在学校小会议室,参会人员对李秋梅老师的书法教学进行研究探讨。大家针对在书法课堂教学中如何融合德育教育,落实书法课的“立德树人”目标,实现“书法+育人”的书法教育效果纷纷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建议。

图片

  “据悉,河东镇第一小学是一所县级书法特色学校,正准备申报省级书法特色学校。此次小学书法研讨活动是贯彻落实9月29日五华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品牌建设工作研讨会议精神,进一步探讨教育部门“书法+育人”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推动书法教学在中小学走实走好,擦亮五华“书法特色”品牌的重要举措。接下来,教育部门将加大品牌创建推进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团体的沟通协作,推动品牌建设取得更大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