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教育系统开展普法宣讲活动
时间:2021-10-1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法治精神,切实巩固提升我县全面依法治县、依法行政水平,以高质量法治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近日,县教育局会同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4位律师开展了校园普法走访宣讲活动。


图片


  10月13、14日,活动组先后到华强学校、五华县职业技术学校、端本中学、横陂中学、转水中学、龙村中学、塘湖学校、新新学校、南山小学、梅林中学、梅林镇中心小学和转水镇中心小学等12间学校分别开设法治宣讲课,增强师生法治观念,通过加强文化修养和增长法律知识来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防范违法犯罪行为的侵害,增强是非分辨能力,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讲座中,律师们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结合教师职业特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侵权责任认定的一般条款、侵权责任认定的特殊条款、致害主体个数与责任分担和事前防范与事后处理,着重阐述校园欺凌的法律定义、校园欺凌的主要体现和学校应当采取的措施,指引学校有效规避法律风险。学校法律顾问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围绕套路贷和电信诈骗以问答互动的形式告诫同学们做好自我保护,用触目惊心的案例和深入全面的分析给同学们讲解了校园欺凌的法律定义及其主要体现和实务中不同主体的处理办法,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防微杜渐。


图片


  10月15日,县教育局在三楼大会议室召开了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校长会暨“一校一法律顾问”会议,并邀请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钟志伟律师为我局班子成员和各学校校长围绕学生伤害事故处置、劳动劳务人事管理、重大合同、重大资产处置和重大工程讲解教育机构常见法律纠纷与实务处理,全面夯实教育工作基础。

  开展普法宣讲活动作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五华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