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质量与管理”组合拳,着力提升高中教学质量——五华县召开高中年级教学管理工作研讨会
时间:2022-04-2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五华县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强化质量意识,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持续细化教学管理,努力实现我县高中教育新跨越,4月22日上午,五华县高中年级教学管理工作研讨会在县教师发展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县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雨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县教师发展中心郑越红副主任主持。

  会议强调,各校要以年级教学管理为抓手,明确教学工作重点,要树立危机意识,保持进取意识,摒弃盲目乐观心态,用辛勤付出全力推动五华高中教学质量的新提升,实现五华高考成绩新突破。

图片




  会上,高中教研部物理教研员黄道龙通过选取高二级市联考数据,清晰明了、科学细致地分析五华各高中高二学子,尤其是目标生历次市联考成绩的分布状况。

  高中教研部副部长魏一鹏作了“从数据出发,提高教学教研实效”的专题发言,指出真实的考试数据有利于诊断与改进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从本届高三市二检成绩数据分析来看,各校的成绩提升明显,要及时总结,要善于借鉴兄弟学校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力争高考取得新突破;同时高中教研部要从各年级市联考的数据出发,以目标为导向,实施精准调研,全面推进高中部学科教研员蹲点服务基层学校制度的落实,充分发挥教研员示范引领作用,为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做好服务保障。

  郑越红指出,评价教学质量的关键要素是数据,关键抓手是数据分析。教研要让数据说话,成绩要用数据支撑。数据是教研的出发点、聚焦点,数据分析是教研工作的基本工作,建议各校在高考冲刺阶段进一步调整、优化考生的心理疏导方式。

  最后陈雨新做总结发言,肯定了上一年度全县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下一阶段提升我县高中教育质量明确了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提高五华高中教学质量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将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抓实抓好;二要强化年级管理,树立“抓三年,三年抓”的思想意识,切实做好各年级的成绩跟踪,以质量监测为依据,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三要强化精准管理,突出重点,强化管理,注重实效,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共推五华高中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五华县各高中校长、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及高二年级蹲级主任,县发展中心高中教研部各学科教研员同时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