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组合拳”,奏响书法育人新乐章——县教育局持续打造“书+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时间:2022-05-3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五华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开展“书+育”工作品牌建设,推动中小学书法教育走深走实。5月25日,五华县教育局在河东镇第一小学开展小学书法新课堂教学、书法大课堂展示活动。广东省吴小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吴小为,县文明办专职副主任陈俊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魏晋,县教育局创文创卫办负责同志,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县书法协会和硬笔书法协会负责同志,县城8所学校专兼职书法教师,河东镇第一小学语文学科教师等共50多人参加了活动。


图片


  小学书法新课堂教学活动上,河东镇第一小学李秋梅老师的《横笔等距》课堂打破传统书写教学,在学生观赏国庆阅兵仪式中引导学生理解“横笔等距”的含义;用直观形象的图文与汉字演变视频,带领孩子们了解汉字“王”“其”的书写技巧;用身边生活与书写关联的事例把学生带入趣味汉字的世界中,激发学生写字热情。通过对比、点评、总结中让学生获得书写知识,掌握书写技能,在优美歌曲《学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中结束活动。


图片


  在书法大课堂展示的第一个环节,邀请了广东省吴小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吴小为老师为学生教学“大”“关”两个汉字。吴老师用风趣语言等手段调动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气氛热烈,学生参与度高,肢体语言演绎汉字形状,引发学生哈哈大笑。通过猜字方式让学生感悟汉字演变的过程,在对比、讨论、分析、自我总结中掌握了两个字书写方法。第二个环节是县第一小学蓝绿萍老师带来的中国五种不同的字体知识,通过欣赏、比较,分析每种字体的形状、变化等,让学生懂得我国汉字的多样性、书法的多彩性,激发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培养学生正确美育观,发展学生个性。第三个环节是河东镇第一小学吴桂娜老师引用《王曦之吃饺子》的小故事,让学生明白我国古代书法家学习求艺路上的艰辛、虚心、刻苦、持之以恒付出后的收获,激励学生刻苦求学、积极向上。


图片


  活动结束后,县教育局主持召开了中小学校书法教学工作交流会,对两节书法教学活动进行点评和交流,听取了各位书法名家、专家对提高学校书法教育、教师书写教学、学生书写水平的意见建议。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教师书法教学水平,激发了教师探讨书写教学、书法教育的热情,为接下来我县学校开展书法教学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


  据了解,县教育部门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工作,持续做好“书+育”中小学书法教育。2022年,在县城8所学校联盟创新建立“1+3”活动模式,组建了书法协会、县内名家、学校名师等组成的队伍,每月开展“师资队伍培训、聚焦书法课堂变革、书法大课堂”3个主题活动,初步构建了“书写技巧训练+中国汉字演变+书法小故事+书法歌曲”的新课堂模式。接下来,县教育局将按照小学书法教育工作方案,充分运用全县70多位教师加入书法协会的优势,邀请专家指导,带领书法教师进校园开展大课堂交流、送教下乡等活动,带给学生更多书法知识,满足学生对书法常识的渴求,推动青少年规范书写迈上新台阶。

  县教育局通过“组合拳”,奏响书法育人新乐章,把书法课融入音乐、故事,让学生动静相宜、师生互动、练说结合,信息技术融入书法课堂,打破传统说教模式,丰富书写形式、书法内容,激发学生对祖国灿烂文化和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着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文化自信,筑牢爱党爱国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