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铸魂育人工程 ----我县举行小学思想政治教师说课比赛
时间:2019-06-1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6月14日,在五华县第五小学成功举办了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铸魂育人工程”为主题的五华县小学思想政治教师说课比赛。全县共有21位教师参加比赛,县教育局副局长陈雨新、教研室主任廖子政、副主任朱文辉、各小学分管德育的副校长及教师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陈雨新副局长首先对五华县第五小学为承办在这次比赛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思政课教师队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的要求,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比赛通过抽签确定顺序。21位选手准备充分、激情演绎,围绕学科核心素养,恰当处理教材,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10分钟的说课。突出“我是怎么上的?”,“我为什么要这样上?”,围绕“教材内容、教法与学法、教学过程、板书设计”等方面进行有理有据的阐述,体现了新课程理念。他们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出彩的教学设计,漂亮的板书,富有亲和力的展示,得到了评委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廖子政主任对本次比赛作了精彩点评。他指出,选手们的表现可圈可点,精彩纷呈,体现了“理念新、内容全、准备足、效果好”等优点,同时还指出存在问题,点明努力方向。

朱文辉副主任在比赛总结中强调,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德育教育应从孩子抓起。思政课教师要给孩子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是教育的神圣使命。

本次比赛虽已圆满落幕,但教学研究永无止境。“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学改革研究,我们永远在路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落实铸魂育人工程,我们一直在路上!(朱文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