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熊川武教授为我县县直相关学校作“自分教学”报告
时间:2019-06-1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熊川武教授

我县县直相关学校作

自分教学报告

 

617日上午,五华县教育局在水寨中学体育馆举行了课堂教学改革专题交流活动,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熊川武教授作自分教学报告。活动由黄国标局长主持,教育局副局长陈雨新,教研室主任,县直相关学校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中、英、数学科教研组长,部分骨干教师;水寨中学,华新中学,南山小学全体教师(除上课外),约450人参加了活动。


报告会上,熊川武教授从定义、核心、假说、结构等方面进行详细、深入地介绍“自分教学”教学理论与实践形态;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结合各自课堂教学实际,提出了很多问题和意见,与专家组一行共同探讨课堂教学改革所面临的问题与动态,分享了课堂教学改革方面的成果与经验,为我县做好课堂教学改革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黄国标强调,举行课堂教学改革专题交流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提出振兴山区教育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的践行表现。各位校长和老师要认真学习借鉴熊川武教授在课改领域的先进经验,结合各校实际,认真学习,勇于实践,勇于探索,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提高我县教育教学质量。一是要明确发展方向,以教学质量为教育工作生命线,结合当前我县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级教育的实际,狠抓素质教育不放松,实现初、高中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要创新教学方式,通过微改革,微创新,从“填鸭式”的传统教学向互动式教学创新发展,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从“观众”变成“演员”,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三是要重视教研建设,各校要加强教研队伍建设,组建教研团队,定期开展教研活动,研究教材课堂内容,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提高。四是要实行横向排名,县直学校要与各县兄弟学校进行全市排名,在比较中找差距,在差距中求进步,求发展。


据了解,熊川武博士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实验研究会理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在中国开反思性教学先河,其《反思性教学》一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是华东师范大学获得此殊荣的第一人;其后,原创《理解教育》和《自分教学》。从事教育教学改革 30 余年,将理解教育与自分教学躬行践履,成为全国著名而有成效的教育改革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