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科工商务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科工商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09-1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坚持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19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做好本局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省、市统一事项管理平台的录入工作。我局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3大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共8项、其他事项共9项、公共服务事项共5项。对于已经取消或暂停实施的事项均已停止实施,不存在变相审批的情况;对于仍然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尽可能地优化审批流程和简化审批程序,承诺办结期限远远短于法定办结时限,尽可能地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方便。积极落实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加强对企业的守法诚信教育宣传,营造守信光荣的舆论氛围,促进企业诚信经营。

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省政府关于做好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的部署,不断完善梳理本局行政权力事项并同步更新权责清单,梳理出47项的权责事项入库登记并进行公示,同时进行动态管理。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安排专人负责行政执法信息化管理系统、双随机平台、两法衔接平台等系统,推动执法联动和信息共享。由法规与行政审批股统筹负责执法人员考试和队伍管理。按司法局要求,做好执法证申领考试工作,确保不存在未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上岗执法现象。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同时,我局还根据《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推行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了《五华县科工商务局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并严格贯彻落实。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的要求,对需要听证的尽快发布目录,2019举行了听证的决策有《五华县农村物流建设发展规划》,对需要提交县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委会审议和研究的事项均广泛征求各单位意见并送司法局审查。同时,本局聘请广东华商(龙岗)律师事务所钟志伟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继续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将法律顾问经费纳入我局财政预算,确保法律顾问正常开展工作,履行义务。法律顾问就我局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参与处理涉及各类纠纷、参与诉讼、调解或者仲裁活动,并邀请其为全局干部职工讲解新修订的宪法。

        (四)党政主要负责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一是提升自身素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和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论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紧学习科工商务业务知识,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切实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机构改革重建科工商务队伍以来,带领班子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政治素质、工作水平和领导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党组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办事,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三是带头学习宪法等相关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加强对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公众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一是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不够,需进一步加大力度,深入基层,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二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提高,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基层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法治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工作。一是继续加强领导,增强普法责任,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落实;二是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管理,继续加强行政执法,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同时,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五华县科工商务局

201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