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科工商务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科工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18 来源:县科工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和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激发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新效能,在新起点上更好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通过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生态富民强县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近年来,我国的法律法规日趋完善,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法观念也同步加强,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氛围己初步形成;党的执政能力体现在各级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上,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增强领导能力,这对于推动我县企业创新发展,推进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学法制度。我局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和职工普遍学法制度,采取集中学与分散学、中心学习组与股室层层学的学法方式,按照上级的要求,确定普法学习的重点对象和内容。局中心学习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对于中央、省、市相关普法文件,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广东省禁毒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法律知识读本》等,要求各股室按照局党组统一要求认真学习,同时,运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和“广东普法”新媒体平台,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及学法考试。邀请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钟志伟律师为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关于《民法典》法律知识专题讲座。 

  (二)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党组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形成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股室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制;根据五华县开展法治县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制订和分发相关实施方案到股室,将创建任务落实到个人。及时提交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

  二、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近年来,根据相关职能,我局全面启用新标准化事项,积极完善科工商务行政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工作,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明确权责清单,确保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找得到、查的准、办得成”。围绕政务服务事项,做好需调取电子营业执照事项有3项。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认真梳理公布“四办”事项清单。积极与上级部门做好衔接,对取消、下放或调整的审批权限进行认真梳理,逐项研究,做好各项事项的取消、下放或调整工作;二是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做好监管事项目录动态认领和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继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为重点,公开服务事项、办事程序、承诺时限,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实行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创新高效服务,便利企业办事为营造风清气正、崇尚重企、公平正义、服务高效的发展氛围,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以开展暖企服务促发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规范涉企执法办案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开展积案专项清理工作等六大举措为抓手,开展以暖企为重点的环境优化工程。持续落实《五华县县领导直接联系开展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切实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落实《五华县创建企业开办“无费县”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华府办函〔2019〕16号),高效创建企业开办“无费县”,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推动落实“多证合一”改革。全面梳理备案登记性质的行政权力事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纳入“多证合一”范畴。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及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与技术部门的联络对接,促进信息共享,为“多证合一”改革提供有利条件。目前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备案已可以在“多证合一”平台上进行一揽子办理,切实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

  (二)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认真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制订局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的内审工作制度,出台《五华县科工商务局全面推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实施方案》。二是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规定,着力提高决策质量,保证行政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民主性。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要求,制定我局年度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将《五华县农村物流发展规划(2020-2024年)》、《五华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 》、《五华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放在五华县人民政府网向社会公布,公开征求意见,实现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积极开展《五华县农村物流建设发展规划(2020-2024年)》、《五华县电子商务区域品牌发展五年规划(2020-2024年)》后评估工作。

  (三)全面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安排专人负责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双随机平台、两法衔接平台等系统,推动执法联动和信息共享,其中,检查梅州市兆安民爆专卖有限公司五华分公司雷管炸药仓库11批次,排查安全隐患3宗;抽查废品经营户105家,整治违规行为47起。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由法规与行政审批股统筹负责执法人员考试和队伍管理。按司法局要求,做好执法证申领考试工作,确保不存在未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上岗执法现象。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组织局行政执法人员共10人参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班,提升执法能力。强化“三项制度”学习宣传,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审核制度。进一步巩固现行的宣传教育形式和效果,继续深入组织学习三项制度。积极安排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专门教育培训,增强执法人员遵守“三项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求进一步明确各职能岗位和工作岗位职责,切实推进三项制度工作的落实。

  (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围绕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的要求,在全县企业范围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普法宣传行动,重点宣传《传染病防治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野生动物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等法律法规,通过走进企业张贴普法宣传挂图、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引导企业增强依法防控意识,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依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处理国有企业改革遗留问题,国企改革政策的有效落实是维护好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手段,是关乎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我局深入宣传贯彻《国家信访条例》,不断提高对信访工作重要的认识,切实做好信访工作,依法处理纠纷,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遗留问题,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遵循公平、公正原则予以及时处理,化解矛盾,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另外,我局协助企业依法调处矛盾纠纷,依法严厉打击利用法律与他人合谋等方式坑害企业谋利的行为,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是:一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二是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仍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宣传工作力度还不够,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基层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法治氛围。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突出问题导向,把握工作重点,持续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管理,继续加强行政执法,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同时,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切实抓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进一步总结经验,改正不足,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督办,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三是扎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推动落实“多证合一”改革,全面梳理备案登记性质的行政权力事项,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五华县科工商务局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