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科工商务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时间:2015-01-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岁末年初



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县领导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安委会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刻吸取各地事故教训,切实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经研究,县经信局决定从即日起到 2015 年 2 月底组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各股室、有关企业要从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依法治安、实现安全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和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要以宣传贯彻 2014年12月 1日起施行的新《安全生产法》为契机,督促企业落实以主要负责人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创新隐患排查工作方式,深入排查事故隐患,严厉打击各种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认真结合各行业领域岁末年初事故防范工作特点,提前周密部署、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年末岁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让群众过上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

二、检查范围

开展全方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在督促企业全面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突出事故易发多发、事故隐患突出的重点区域,突出消防、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民爆器材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元旦、春节等重点时段,突出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突出反复发生、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重点问题。

三、检查方式

主要采取督促企业全面自查自纠和开展重点检查,局组织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行业检查。请相关股室及企业,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结合行业特点,开展本行业本系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二)重点检查。我局将适时组织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飞行突查方式进行专项检查。

四、重点工作

(一)继续做好“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及“回头看”工作。

要按照国家、省、市和县的统一部署,做好安全生产“八打八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巩固深化阶段工作,继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确保完成专项行动既定目标任务。要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对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严重的地区和单位进行重点督查,对已停产整顿或关闭取缔的企业逐一复查,巩固专项行动成果。要对开展专项行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对专项行动中的经验教训进行梳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建立常态化“打非治违”工作机制。要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特点,采取新措施继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工作,有效防范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主要检查相关行业和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及规程标准等情况。根据我局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我局各有关股室负责的行业如下:

1、电力资源股:电力、成品油、煤炭行业;五华县治金矿产总公司下属两间矿山(周江镇中兴白石岗钾长石矿与华城镇新桥洋田瓷土矿);建材行业。

2、贸易市场股: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储存、销售企业;拍卖、租赁、汽车流通和旧货流通业、典当行业;商贸服务行业企业、物流行业企业。

3、经济运行股:轻工、纺织、医药、钢铁、有色、稀土、石化(不含炼油)、化工(不含煤制燃料和燃料乙醇)、通用机械等工业行业企业。

4、无线电管理股: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行业企业。

5、外资管理股:外资企业。

五、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齐抓共管。

局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副局长曾晓东同志任组长,成员由电力资源股及其他相关股室主要负责人构成,日常具体工作由电力资源股承担。

(二)强化联动配合,严格执法监察。

各股室要充分运用《安全生产法》和《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坚决加大隐患整改治理力度,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务必见到成效。对查出的事故隐患和问题坚持“零容忍”,一经发现必须要求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跟踪整改。对事故隐患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要倒查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事故隐患严重,不能确保安全的生产经营单位,要责令停产停业整改。

(三)加强宣传发动,引导群策群力。

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及时向社会公布大检查和事故隐患排查结果。要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设立事故隐患举报电话,引导广大企业职工和人民群众积极关心、支持和参与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四)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

要把安全生产检查与“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安全专项整治、安全督查相结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建立完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要把大检查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固化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要将安全生产检查贯穿于日常安全管理和监督工作中,督促企业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细化到岗位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制度,着力提升企业安全保障水平。

 安全生产大检查结束后,各股室要认真总结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情况,形成总结报告和统计表,于 2015 年 2 月 25日前报电力资源股。

                                                                       五华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5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