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开展园区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以练促战 防患未然
时间:2020-09-0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强化工业园区及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升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9月1日,五华县组织开展园区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演练在县科工商务局局长李杜强主持下以桌面推演的方式开展,张裕副县长参加演练并作讲话;县科工商务局和工业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以及五华联基电子有限公司、五华东成家具有限公司、广东汉光超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开展演练;水寨镇人民政府和县卫健局、应急管理局、疾控中心负责同志,以及工业园区内规上工业企业和部分规下工业企业共44名代表参加观摩。

图片1.png

    演练以模拟园区内某工业企业发现1例疑似新冠肺炎患者为背景,对密闭型类、食品加工类和开放型类企业如何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处置措施,五华联基电子有限公司、五华东成家具有限公司、广东汉光超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根据企业实际进行演练,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和县科工商务局分别就落实园区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进行演练,县疾控中心公卫一科主任钟任杨观摩演练过程后,对演练进行点评并对其中的不足进行指正和补充完善。

    张裕副县长观摩演练后指出,从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展形势来看,疫情出现反弹、蔓延的风险依然存在,此时此刻更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防止疫情出现反弹、蔓延,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目标。通过开展应急演练,要进一步强化落实“四方责任”要求,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进一步熟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流程,检验并提升产业园区管委会、企业及政府相关部门间协作水平,明确企业、政府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增强应急处置能力。他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切实落实防控责任。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和企业必须要坚持“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遇到突发情况能够科学调动各方力量,快速有效果断处置,健全群防群控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为疫情防控赢得主动。二是要做足功课,不断提升应急能力。以这次应急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深入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是要把问题想得更复杂、更困难,把疫情防控的各个流程细节工作想得更细、更实、更具体,不断提升企业的应急响应能力,以及各部门的协调指挥能力,真正建立起一支指挥科学、训练有素、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队伍。三是平战结合,做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牢固树立预防重于处置的理念,变被动应对为超前防范。政府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要加大检查和落实力度,压实企业的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好健康档案、场所消毒、佩戴口罩等防控要求,为全面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