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实体经济持续壮大
时间:2021-10-11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六争六补”“123456”思路举措,深入实施“一核两区三组团”发展战略,全县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体经济持续壮大。

1.jpg2.jpg

  走进河东工业园区,各企业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忙生产,整个工业园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在园区新引进的深圳博邺文化筝语古筝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同样是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能工巧匠们正埋头制作,经过刨平、粘合、烘烤、上漆、装饰、安装琴码、上弦、调试等一道道工序,制造出一架古朴高雅的古筝。

3.jpg

  深圳市博邺文化筝语古筝有限公司负责人 陈俊锡:回来五华是因为我们当时想扩大生产,五华非常支持我们,在听到我们要回来扩大生产,给予我们很多相关的政策,包括一系列的服务工作支持我们,所以感觉回来投资扩大生产是比较放心的。现在我们公司占地是3层4500平方米,我们按照现在的生产力,目前是(每月)5-6千台的生产力,到今年底的产量计划是3万台左右,金额是今年底争取超过2000万。

4.jpg5.jpg

  在梅州市胜工矿山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起重机在厂房上空回来运转,生产线在工人的操作下隆隆作响,期间,电焊机不时在工人手中亮起“生产烟花”,起重机、工人、生产线交互辉映,勾勒出一幅生产旺的美好画面。梅州市胜工矿山设备有限公司自去年落户五华后,不到一年时间就建成3栋厂房、1栋仓库,实现竣工投产,并按照“当年投产当年上规”的目标实现突破式发展。

6.jpg

  胜工矿机总经理 刘钰城:华工矿机产值上半年约4500多万元,整个项目分四步完成,下步预计投入5000万元,下步项目建设预计2022年完成,完成后,将实现砂石制造机械“一条龙”制作,公司全部项目建设需要三年时间,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5亿元,年工业增加值将达一亿元,年创税可达2300万元,拟用工人数约300多人。

7.jpg8.jpg

  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依托强大的技术支撑,广东辉骏科技携手世界五百强企业华硕集团,做强做大电脑主板制造业务。走进该公司的SMT生产车间,在数名工人的简单操作下,进口的智能元器件贴片生产线正在快速运作,全力冲刺华硕电脑主板的生产任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的冲击下,企业在员工、物流、资金方面都是困难重重,但企业勇于克难攻坚,在技术上求创新、求改革,提高生产效率。

9.jpg

  广东辉骏科技副总经理 周慧丰:所以你看到这几条生产线都是今年新购的新进设备,一条生产线就是1200万左右,这几条设备出来,就基本达到了工业4.0,就是所有的数据都是实时传输到外国客户那边的,那边可以看到五华的生产数据,实时实刻,刚才说的效率,人员减少了,原来一条线需要8个人,现在3个人绰绰有余,效率是原来老设备的2倍左右。

10.jpg

  今年以来,五华县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应对困难挑战,凝心聚力加快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体经济持续壮大。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53亿元,同比增长8.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5亿元,同比增长14.3%,总量和增速均排名全市第二;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工业园规划建设智能机械产业园,引进工业物流城项目,产业集聚水平有效提升。河东绿色生态工业园职工宿舍、标准厂房加快建设,新引进企业5家,其中2家实现投产。园区工业产值、工业增加值、工业税收分别比增15%、21.3%、5.8%。深入开展产业链延链补链招商,签约落户项目12个、计划投资49.25亿元。与番禺区合作共建的梅州五华(番禺)大湾区经贸发展中心挂牌成立,吸引20多家企业考察洽谈,5家企业达成落户意向。17家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5.9亿元、同比增长16.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2.82亿元、同比增长14.9%。创建“中国建筑之乡”成效明显,建筑业施工总产值实现43.21亿元,创税2.59亿元。文旅体事业加快发展,南粤工匠园文旅综合体、五华文化广场等一批项目签约落户,希尔顿欢朋酒店进入装修阶段。中甲赛区比赛顺利进行,代表广东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足球比赛获得“一金一银”佳绩,“足球之乡”的名片进一步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