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纾解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广东稳工业7条新政再出实招!
时间:2022-09-14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发布《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措施》(简称“稳工业2.0政策”)。文件主要分为7个方面的措施,包括降低成本、提振消费、抓好工业投资和重大项目、加大招商、纾困中小企业、内外贸一体化以及支持企业壮大。

  这是继今年3月“稳工业32条”发布之后,广东再出实招促进工业平稳增长,目标就是要牢牢把握三季度关键期,聚焦全年目标任务精准发力,确保全年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全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欠费不停供”

  贯彻落实好国家各项减税政策,确保应享尽享。做实做细工业企业能源电力保供工作,切实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电力供应。对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缴费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缓缴期可延续至2022年12月底,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全力提振释放消费需求

  奖励优质直播电商

  鼓励各地加大力度积极开展汽车、消费电子产品等工业产品促销活动,以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对消费者购买符合条件的产品予以补贴。将互联网营销与直播电商行业按规定纳入全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鼓励各地对符合条件的优质直播电商服务机构予以奖励。

  全力抓好工业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

  建设5G基站5.2万座

  实行“省市联动、分级负责”的跟踪服务机制,省级负责投资5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各地市负责投资50亿元以下的制造业重大项目跟踪服务, 全力促开工建设、保投产达产。2022年全年推动85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推动建设5G基站5.2万座。制定出台汽车零部件、硅能源、工业设计等专项支持政策。

   全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开展REITs试点

  鼓励各地举办多种形式的产业招商与对接活动,鼓励各市对引进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按照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的一定比例予以奖励,鼓励符合条件的工业园区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加快培育一批特色产业园。

   全力纾解中小企业资金困难

  完善无还本续贷机制

  支持银行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发放循环授信、随借随还的贷款。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不得强制制造业中小企业接受商业汇票等非现金支付方式,不得滥用商业汇票等变相占用中小企业资金。排查处理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拒绝或迟延支付制造业中小企业款项。

  全力推动内外贸一体化

  建立RCEP鼓励性义务探索清单

  大力推进内外贸检验检测认证一体化服务,建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鼓励性义务探索清单、RCEP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风险预警清单,提高通关效率。为国外商贸人员来粤提供防疫、交通、签证、工作许可及居留许可等方面便利服务。鼓励各地加大对境外参展、海外营销、来粤采购、争取订单回流、境外投资等跨境经贸活动的支持力度。

  全力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引导国有企业加大制造业投资

  加快实施“链主”企业、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三大优质企业培育工程和“百千万计划”。鼓励各地对2022年工业总产值(或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达到一定额度的工业企业予以奖励。以“链长+链主制”协同推进建立重点产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供需对接机制。引导国有企业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投资力度,稳步提高省属国有企业2022年度新增投资中的制造业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