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赋能广东行动方案(2022-2025年)》政策解读
时间:2022-10-13 来源: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30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广东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印发《工业设计赋能广东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并于9月5日在省政府有关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现就《行动方案》解读如下:

  一、《行动方案》起草背景及意义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我省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广东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将工业设计发展作为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的重要抓手,支撑服务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部委于2019年联合印发的《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明确提出要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2020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10家省直部门出台了《广东省工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开展了一系列促进工业设计能力提升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为进一步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持续增强我省工业设计创新能力,以工业设计引领工业制造和市场消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直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行动方案》),提出一系列加快发展我省工业设计的政策措施,通过积极发挥工业设计赋能产业集群的支撑作用,助推我省优势传统产业和战略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二、《行动方案》指导思想及目标任务

  《行动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聚焦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持续增强工业设计创新能力,以设计引领产业发展,擦亮“广东设计”品牌,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强有力支撑。

  通过实施工业设计赋能广东行动,争取到2025年,工业设计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全面形成支撑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业设计创新服务体系。全省工业设计专业企业、机构突破3000家,工业设计营业收入超400亿元,设计成果转化产值突破4万亿元。新增培育100家以上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0家以上国家级中心,培育3家左右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2家左右国家研究院,新增工业设计专业从业人员20000人以上。 

  三、《行动方案》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

  《行动方案》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省设计产业发展情况,提出了产业支撑赋能、工业设计粤东粤西粤北行、设计高地打造、设计生态构建等4项主要任务。

  (一)产业支撑赋能行动。一是推动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围绕产品定位、品牌设计、外观包装等重点环节进行设计提升。二是支撑支柱产业提质增效,围绕外观造型、结构优化、功能创新、新工艺新材料应用等重点环节进行设计提升。三是助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支持企业运用工业设计工具,开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装备和产品,更好满足移动化、微型化、巨型化和超常环境工作的要求。

  (二)工业设计粤东粤西粤北行行动。一是赋能中小企业,引导设计机构、企业等积极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企业提供工业设计服务。二是赋能创意农业,加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农产品等特色产业的品牌、包装和营销设计,提升品牌知名度和附加值。三是赋能乡村旅游,以工业设计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建设一批集农耕体验、田园观光、文化创意、康养产业于一体的休闲生态创意园。四是赋能新农村建设,推动工业设计与规划建筑、园林景观等融合,积极参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新农村建设,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设计高地打造行动。一是建设一批以创意设计为核心的工业设计中心,提供顶层设计、产品创新、创意设计等服务。二是建设一批以品牌设计为核心的工业设计中心,提供商业咨询、品牌设计、宣传推广等服务。三是建设一批以体验设计为核心的工业设计中心,提供产业规划、城市体验、服务设计等服务。四是充分发挥工艺美术大省优势,促进工艺美术与工业设计相互融通、相互促进,增强现代工业设计民族特色、区域特色。

  (四)设计生态构建行动。一是加强载体建设,构建以工业设计中心为核心的创新体系,开展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二是提升服务能力,打造一批创新孵化开放平台,健全工业设计公共服务体系。三是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建设一批工业设计功能专区、产业园区、示范园区。四是培育高端设计人才,加强产教融合,建设一流设计产业学院和工业设计学科。五是办好赛事活动,常态化举办“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等活动,打造高层次交流平台。六是打造“设计广东”品牌,推动企业加强质量体系建设。七是促进交流合作,加强工业设计创新资源对接,鼓励制造业企业与国际设计团队开展合作研发。  

  为确保政策文件落地见效,《行动方案》提出了6项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依托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建立我省工业设计发展工作沟通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全省工业设计发展。二是加大支持力度,用好用足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鼓励有条件的地级以上市出台政策支持工业设计发展。三是拓宽融资渠道,开发适合工业设计企业的金融产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设计企业发展。四是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建立设计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数据库,打击侵权行为,提升保护综合水平。五是完善监测评价,开展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监测、分析和评估,探索建立工业设计监测评价制度。六是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全社会关注和支持工业设计发展,构建广东特色的设计文化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