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先进 学习先进 奋起直追 推动五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30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27日,五华县委书记朱少辉,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率队前往惠州市博罗县学习考察当地重点项目建设、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实体经济、制造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对标大湾区标准,努力寻求我县在推进相关工作中遇到的瓶颈的破解方法,全力推动五华高质量发展。惠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江远波,博罗县委副书记、县长邱志彪,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魏燕雄陪同学习考察。

图片

  当天,天气阴冷下着小雨,考察组一行马不停蹄,行程满满,先后来到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产生基地、大金空调项目建设现场、博罗政务服务中心、台铃集团总部科技园、景田百岁山矿泉水生产基地、欣旺达新能源产业基地、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园洲片区、南亚电子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地,看项目建设、学破难攻坚、听经验介绍,每到一处都能感受到项目建设抢时间抓进度的热火朝天、快马加鞭提质增效的湾区速度、没有最优只有更优更快的服务热情。

  图片

  博罗县位处广东省东南部,珠江三角洲东北端,东江中下游北岸,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801.39亿元,同比增长3.7%,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489.73亿元,增长11.5%,在2022年赛迪百强县中排第81位。特别是制造业发展快速推进,电子信息、新材料、电动车、生命健康、现代农业和食品预制菜等产业快速发展,产业集聚效应初显;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全年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00宗,完成投资193.05亿元,总量达到历史新高。

  图片

  图片

  考察组一行对博罗快速发展的态势给予高度评价,特别是敢于较真碰硬破解一个个瓶颈、克服一个个困难抓重点投资项目建设,拓宽思路穷尽一切办法抓招商引资、服务企业落地建设,转作风优服务、打造“成本更低、办事更快、服务更优、过程更透明”的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给考察组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引进全国供销总社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建设、集中攻坚100天拆迁200多座房屋保障世界知名企业大金空调项目落地、2分钟1台整车下线年产值达40亿的台铃科技有限公司火热的生产场面、年产值超100亿的欣旺达产业园、融入深莞惠半小时经济圈的千亿级智能装备产业园、多个主导产品产能占全球市场前三的南亚(惠州)项目等等。

  朱少辉、丘炀表示,通过所看所听所比,更加看到五华发展的短板和不足,更加清醒认识到对标先进学习先进奋起直追,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五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唯一途径。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此次学习考察所看所听为榜样,在破解重点项目落地难、见效慢,招商引资质量不高、双向管理办法不多,闲置土地、低利用土地盘活难、园区平台建设扩能增效不明显等方面要敢于破难攻坚,创新思路举措,确保取得实效。要加强与博罗各部门之间的紧密联系,在双方协同招商引资方面探索长期合作机制,同时结合两地现有的产业基础延链补链,夯实产业基础,拓展落地企业产能和规模。

  县领导甘飞鸿、温定基、丘武秋、邝逸平、黄国标一同参加学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