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印发!梅州实施“百千万工程”招商大行动,明确目标任务
时间:2023-11-30 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在促进县域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作用,梅州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会同市商务局制定了《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梅州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招商大行动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并于11月16日正式印发。

  《方案》明确,通过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梅州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招商大行动(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招商大行动),统筹市县镇三级,重点瞄准京津冀、厦漳泉、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组织举办系列专题招商引资推介活动,打响“梅商荟”招商活动品牌,全面宣传梅州投资商机,特别是结合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推动全球客商支持和参与梅州市“百千万工程”,广泛吸引全球客商来梅投资兴业,着力引进一批优质产业项目落地。

  至2023年底,新引进先进制造、现代农业、美丽乡村等投资建设项目,计划投资总额550亿元以上;2024年至2025年,新引进项目计划投资总额每年增幅不低于10%。

  《方案》同时明确实施步骤,2023年11月至年底,至少举办6场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其中,11月份,重点组织蕉岭县、兴宁市、大埔县等分别在龙岩、广州、厦门等地,举办专题招商推介活动;12月,重点组织梅州高新区、平远县、梅县区等分别在赣州、广州、杭州等地,举办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其他县(市、区)、产业园区也可结合本地实际,谋划举办专题招商推介活动。2024年至2025年,每月举办1场以上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及时总结升温提速阶段的成效和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可复制推广模式,带动其他县、镇结合辖区产业特色,主动“走出去”在重点城市、重点区域举办专题招商推介会,持续扩大梅州对外影响,全面释放梅州正以“大招商、招大商”推动县镇村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方案》强调,要以“五个突出”为牵引,以项目落地见效为核心,掀起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新热潮。

  一是突出发展经济,做实招商“一把手”工程。深入贯彻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做实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以更高层面、更强力度、更热氛围持续促进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招商推介活动、亲自参加招商推介活动、亲自对接意向招商项目,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研究辖区产业链发展特点,统筹辖区各项要素资源,为“百千万工程”招商大行动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突出顶层设计,引导错位发展。立足县域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发展定位等,坚持错位发展,避免无序竞争。各县(市、区)、梅州高新区、梅州综保区要围绕辖区产业特色、招商方向,制定年度招商推介活动计划和方案,瞄准产业集聚区域,加强与当地商协会、重要乡贤、投资促进机构的对接联系,组织举办符合辖区主导产业,如高端印制电路板、储能、新型陶瓷、绿色建材、数字经济等产业的专题产业招商推介活动,广泛邀请目标客商来梅投资考察,进一步做强做大主导产业,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各市级驻外招商队要发挥尖兵作用,全力摸清驻地及周边地区产业转移动态,重点企业和商协会等情况,合力开展专题产业招商推介活动,共同招引产业投资项目落地。

  三是突出产业培育,优化产业布局。突出加快县域产业培育转型,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和引导产业优化布局,全面加强与国内外、省内外的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宣传推介和产业项目对接,重点引进一批产值10亿元级企业、建设一批亿元级项目,形成一批延链、补链、强链产业,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指导各县(市、区)、梅州高新区、梅州综保区等策划一批重点对外招商推介项目,依托招商推介活动平台开展项目路演,招引客商来梅投资兴业。

  四是突出项目落地,加强要素保障。紧盯系列专题招商推介活动达成的签约项目,加强跟踪服务,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全力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动工纳统,切实将活动成效转换为推动“百千万工程”建设的实实在在动力。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原则,加强土地、标准厂房、能耗、排污总量指标等要素资源的储备和统筹,为重大产业投资项目落地提供充分要素保障。

  五是突出结果导向,强化考核评估。压实各县(市、区)、梅州高新区、梅州综保区、市级驻外招商队等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考核评估体系,对各责任单位实施“百千万工程”招商大行动情况和成效进行考核,考出压力、考出动力、考出活力,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根据实施情况及时优化调整工作举措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