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县林业局 > 通知公告
五华县关于做好2021年度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5-3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各油茶企业、合作社和种植户:

   根据国家林草局《关于推进油茶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好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工作的通知》《广东省林业局关于高质量完成2020年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工作的通知》和梅州市林业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油茶低产低效林验收工作和2021年度油茶发展任务计划的通知》等通知要求,为规范有序推进我县2021年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项目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请各油茶企业、合作社和种植户对其经营的油茶林进行全面的摸查,因地制宜,根据立地条件、林相、林龄、茶油产量、品种类型、长势等情况,综合分析项目区域内现有油茶林分结果和林龄现状,原则上要求经营区域内有连片20亩以上的油茶林低产林地。符合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条件且承诺能按时按质完成改造任务的油茶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户,于6月6日前将申请书、油茶低产低效林改造方案和油茶林租地协议或林权证复印件报我局产业发展中心。

   二、本项目所指低产低效油茶林为“年产油量在150 kg/hm2(产籽量600 kg/hm2)以下的油茶林”。

   三、主要技术措施:参照2011年原国家林业局发布的《油茶低产林改造技术》(林业行业标准LY/T1935—2011)(见附件)执行。主要包括:

   (一)品种选择。新造更新、劣株换种等全部采用《全国油茶主推品种目录》中规定的适合我市区域种植品种的2年生以上优质大苗。

   (二)清理林地。将林地中其他中小林木、杂灌木、杂草等清除,有利于油茶林的垦复管理和茶果的采收。

   (三)密度调整。将过密的疏伐、过稀的补植,每亩保持89株左右,根据我县现有林地,主要是密度过低、老弱残树过多的情况,建议疏伐老弱残树,在林中空地进行补位套种,补种技术措施参照油茶丰产林造林技术标准执行。

   (四)整枝修剪。通过修枝整形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剪去过密的交叉枝、重叠枝、过弱的营养枝、徒长枝、病虫害枝等,培育良好的树体结构、增加结果能力。

   (五)垦复深挖。“冬挖金、夏挖银”,冬天深垦复,熟化和改良土壤肥力,清除杂草和消灭越冬病虫害。夏天正是新梢、果实生长的关键时期,结合除草浅垦,培育可增强抗旱能力,提高树体生势,有利于保花保果。

   (六)合理施肥。在油茶树木上坡树冠垂直投影的地方挖半圆环状沟,沟宽深各20 cm,将追肥均匀撒入沟内后用土覆盖,每株施油茶专用肥1kg。

   四、本项目采取先建后补形式进行补贴,改造项目必须在2021年9月底前完成。 

   

    附件 8-LYT 1935-2011 油茶低产林改造技术.pdf